湖北黄石:审计发现学会、协会、工会等“三会”存在的问题不容忽视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1日】
【来源:湖北省黄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几年来,湖北省黄石市审计局加强了对行政机关代管的学会、协会、工会经费收支的监督。审计结果表明,随着财政改革和监督力度的逐步加大,单位预算收支违纪违规问题逐步减少,而大量的违纪违规问题向学会、协会、工会转移。由于审计机关重行政机关本身经费收支的监督,轻行政机关代管的学会、协会和工会经费收支的监督,导致学会、协会、工会等“三会”成为一些部门和单位搞摊派、拉赞助的工具,成为代管单位逃避监督的“避风港”。

    一是私设“小金库”。一些代管单位利用职权将行政性收费、罚没收入、预算外收入等财政资金转至“三会”账户截留隐瞒;将房产租赁收入、上级拨入的专项经费转入“三会”账户用于请客送礼、发放钱物、游山玩水等,“三会”账户成为一些代管单位随意支配的“小金库”。

    二是乱收费。一方面是利用行政机关自身的影响,未经物价部门批准,擅自收取培训费、资料费、工本费、报名费、认证费、评审费、咨询费、办证费、换证费等各种巧立明目的收费;另一方面是提高收费标准、扩大收费范围。最近我们对30家学会、协会的审计就查出乱收费1000多万元。

    三是搞摊派、拉赞助。一些权力机关利用对企业和单位的管理职权,以各种借口向被管理单位搞摊派、拉赞助,此举进一步加重了单位负担,破坏了招商引资的外部环境。最近我们在对某局的部门预算审计中,查出该局三年来以各种明目收取所谓的“赞助费”达400多万元。

    四是财务管理混乱。很多学会、协会和工会聘请临时人员做账,会计核算不规范,账务处理五花八门。有的只有流水出纳账,有的多年没做账,只有“包包账”。

    究其主要原因,一是由于“政会不分”。一些学会、协会本身就是政府职能的延伸,导致一些执法部门能够很轻易的搭车收费、搞摊派、拉赞助;二是相关行业管理部门没有履行职责,监管缺位,导致违纪违规问题长期无人管、无人查,成为监督的“盲区”。为了规范学会、协会、工会等“三会”的财务行为,打击单位违纪违规的转移问题,审计建议:一是各级行业主管部门要按照行业规范要求,每年对执行国家政策、法规情况,开展业务活动情况,行业自律等情况进行检查,促进规范管理。二是财政、纪检、审计、物价等相关部门要结合各自职责,加强对学会、协会、工会财务收支情况的监督,把学会、协会、工会等“三会”纳入经常性监督的“视野”,在例行审计中要把对学会、协会、工会经费收支审计作为审计的一项重要内容。(毛鹏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