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密:采纳审计建议盘活闲置低效利用土地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6日】
【来源:山东省高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服务全市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去年山东省高密市审计局对部分企业经营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调查过程中土地闲置问题引起了该局的高度关注。对此该局通过《审计要情》向市委、市政府作了反映,分析了土地闲置问题产生的原因,并提出了“对全市闲置土地进行全面摸底清查,加大闲置土地处置力度,盘活土地资源,提高土地利用率。”的审计建议。该市高度重视审计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审计建议,市委书记吴建民作了批示,要求有关部门认真整改。

    最近,该市对全市土地利用情况进行了拉网式清查,共查出闲置、低效利用土地40宗、1000多亩,这些土地有的为圈而未建导致荒芜的土地,有的为停产半停产或利用率低的土地, 有的为废弃工矿用地。在全面调查摸底的基础上,该市成立专门班子,对已清查出的闲置、低效利用土地区别不同情况进行依法处置:对先期开工建设的闲置土地加强监督,确保按时开工;对不能按时开工建设且达到闲置条件的,依法予以收回;对废弃工矿用地进行收购,纳入政府储备;对土地利用率低的企业引导增资扩产提高利用率;对法院查封和在银行抵押的闲置土地,待查封结束和抵押到期后依法处置。

    该市通过依法收回、收购、嫁接、租赁等方式,对闲置、低效利用土地进行挖潜盘活,使闲置、低效利用土地高效运转起来,有效遏制了土地资源浪费和低效重复利用现象,提高了土地利用效益,拓展了经济发展空间。 (张建华 王艳丽 郭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