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舞阳县经济责任审计向纵深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6日】
【来源:河南省舞阳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河南省舞阳县审计局在规范审计操作,把握审计重点、创新审计方法、扩大审计影响等方面做了大量有益的尝试,有效推动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向纵深发展。

    一是注重经济责任审计规范化制度建设。年初以县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小组名义正式下发《舞阳县2011年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安排》、《舞阳县领导干部离任经济责任事项交接办法》等文件,进一步推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向制度化、规范化方向发展。

    二是推行审计公告制。为了扩大经济责任审计的影响力,在被审计单位的醒目位置张贴审计公告,将审计对象、内容、范围、审计组成员及电话等公布,使广大干部职工充分知情和监督,以增强审计工作的透明度。

    三是扩大审前调查视野,将正面调查与侧面走访有机结合。实施审前调查时,该局除查阅以前年度审计档案和直接到被审计单位正面调查外,还走访纪检、组织部门,侧面了解被审计单位的社会反响,力求多渠道、多途径、多方位地摸清被审计单位有关情况,丰富审计信息资源。

    四是定位审计重点,突出对重大事项的挖掘和跟踪延伸。经济责任审计主要以财务收支为基础,但又不能完全拘泥于此。为此,在实施审计过程中,该局抓住财务、业务两条主线,从单位职能、工作总结、党组会议纪要等材料梳理挖掘出重大事项,确定审计重点,并对重点事项进行跟踪延伸,真正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陈江晓)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