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孝感市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审计工作座谈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9日】
【来源:湖北省孝感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全国全省审计工作座谈会结束后,湖北省孝感市审计局迅速召开局长办公会、全体干部大会进行传达学习,深刻领会会议精神,结合实际,研究进一步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强化审计审理及审计风险防控措施办法,进一步推动审计事业科学发展。

    一、及时组织学习,提高认识。全国全省审计工作座谈会召开以后,该局及时将会议精神原原本本向市委市政府领导作了汇报,同时召开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传达贯彻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印发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传达题纲,向局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进行传达,同时组织全体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会议精神。通过集中组织学习,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明确了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任务和要求。下一阶段,该局将严格按照“全面推进、突出重点、健全制度、规范管理、提高质量、深化发展”的总体思路,以及“积极、稳妥、可用、规范”八字原则,强化措施,全面提升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质量水平;充分认识到加强审计审理是审计风险防控的重要举措、抓手的意义和作用,建立完善机制,进一步加强审计流程管理,防范审计风险。

    二、强化措施,狠抓落实。一是重新成立经济责任审计小组。该局积极向市委市政府领导汇报全国全省审计工作座谈会议精神,争取重视支持,拟重新成立以市委副书记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组织部长为副组长,市纪委、组织、监察、审计四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单位的经济责任领导小组,加强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领导,加强部门协调配合沟通,增强工作合力,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二是创新管理机制,努力提升经济责任审计质量。坚持严把“五关”(计划项目立项关、审计方案编制关、审计评价关、审计结果报告制发关、审计纪律关),做到“五个到位”(审计查证到位、责任界定到位、评价表述到位、审计成果运用到位),切实保证审计质量。三是加大审计结果运用力度,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在国家治理中作用。全面落实责任追究机制,加大问责力度,充分利用审计结果考核评价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职责情况,在干部选拔任用、表彰奖励、目标考核、监督管理等工作中,将经济责任审计结果作为重要依据;加强经济责任审计情况综合分析,扩大审计成果;狠抓审计整改,巩固审计成果。四是多措并举,全力推进审计风险防控具体化。调整充实审理机构,建立以专职审理人员为主、兼职审理人员为辅的审计审理队伍;以审计审理工作和投资审计流程控制等为突破口,促进审计风险防控机制具体化工作,不断深化审计审理内容、提升层次;不断完善审计审理制度机制,把所有审计人员,特别是一线审计人员,都纳入审计审理的监督对象;把所有审计项目全部要纳入审计审理;把审计实施全过程都纳入审计审理,强化对审计实施全方位、全过程的控制,切实将审计风险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三、自加压力,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审计工作任务。一是确保高质量完成新农合、农村信用社、邮政储蓄银行、泵站除险加固项目等全省统一指令性计划审计任务。二是加大审计查处力度,针对审计发现重大违法违纪案件线索,将依法向纪检部门和司法机关进行移送处理,增强审计威慑力。三是加强审计成果开发利用。强化审计成果意识,加强对审计情况的综合分析,揭示深层次问题,从制度、机制、体制层面进行分析,提出建设性意见,服务领导宏观决策。四是进一步加强审计干部队伍建设。制定计划,坚持分步骤、方式多样性的原则,实行挂职锻炼、脱产学习与鼓励业余自学等方式,加强审计干部政治业务学习培训,提高审计干部专业性水平,培养一批计算机审计能手、审计案例分析能手、审计查案能手、内部管理行家里手,为审计事业长远发展提供人才保证。(蔡忠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