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诸城市审计局突出“六大重点”提升乡镇财政决算审计效果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9日】
【来源:山东省诸城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山东省诸城市审计局在对全市13处乡镇财政决算审计中,打破“瓶颈”,突出“六大重点”,创造性地开展审计,收到良好效果。

    一是突出财政预(决)算执行情况的审计。重点关注预算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审查税收等各项财政收入的缴库方式、程序是否合规,有无隐瞒、截留、挪用财政收入,有无挤占县级税收和乡镇之间相互挖挤税源的情况,有无“转税”现象,审查财政支出有无不按预算和程序支付,有无违反政府采购和违规转移财政资金行为等。

    二是突出政府债务情况审计。对乡镇政府性债务进行全面摸底审计,摸清债务规模、结构、资金来源、资金投向及管理绩效等情况,反映问题和成因,分析乡镇政府债务承受能力和偿还能力,分析财政风险,为政府决策提供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三是突出专项资金合规性、合法性、效益性审计。重点审查抗洪救灾资金、民政救灾救济资金、扶贫资金、危房改造资金以及计生、教育、卫生等专项资金。审查专项资金是否落实到位,是否按用途使用,有无虚列、挤占、挪用,项目是否建设完工,资金使用效益,是否存在利用项目多头套取财政资金等违纪违规问题。

    四是突出预算外资金真实性、合法性审计。审查预算外资金收取、解缴、使用和管理是否合法、合规,有无违反规定乱收费、乱罚款、乱集资和公款私存等违规违法行为。重点关注不合规票据入账问题,关注票据要素是否齐全、内容是否真实,加大对不合规票据入账的查处力度。

    五是突出国有资产管理审计。重点关注已撤并乡镇原政府驻地国有资产的管理使用情况,审查是否存在国有资产流失、闲置、低效使用现象;是否存在违规转让、出租土地等资源性国有资产现象;关注固定资产是否如实入账、帐实是否相符、实物是否存在、是否存在固定资产不入账或擅自处理、变卖不上缴等资产流失现象。

    六是突出基础设施建设绩效审计。关注镇街道路、绿化、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关注农村教育,农村社会保障、农村卫生等事业的投入;关注农田水利为重点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农村公路建设、农村能源建设;关注农村聚集融合区建设等等。重点评价其社会效益与生态效益。(郭夕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