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浦口区审计局建立项目审计“三诊”制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7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审计局针对审计项目类别较多、特点迥异的实际情况,探索实施了以“问诊”、“会诊”、“定诊”为主要内容的项目审计“三诊”制,通过加强项目审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着力提升审计工作质量。

    一是审前“问诊”。在实施审计之前,针对被审项目资金规模、工程性质、实施主体等相关特点,有针对性地组织审计组成员研究相关法规政策。在此基础上,通过审前调查、实地察看等方式,从被审计单位可能存在的舞弊动机和内控缺陷等方面入手,积极查找可能出现的“漏点”,在全面“问诊”的前提下,制定“专属化”的项目审计方案,并交项目质量控制评审小组从其完整性、可操作性、风险性、规范性、成效性等方面进行审核。

    二是审中“会诊”。在审计实施期间,以资金为主线,抓住每一个可能出现的微观问题,将资金来源、使用和结果等逐项进行审核,尤其是对被审计单位的财务收支与年初编制的预算进行核对,据此分析判断该单位财务收支的合理合规性。在此基础上,由审计组组长召集成员每日进行“会诊”,通报进展情况,收集汇总问题,研究查处办法方式,不断修改和完善审计方案,进一步提升审计工作的实效性。

    三是审后“定诊”。在审计项目出点后,质量控制评审小组召开审计情况汇报会,通过数据汇总、漏洞筛查、量化分析等措施,对项目最终审计结果给予“定诊”评价。同时,要求每位成员针对此项工作,及时总结经验、剖析不足。在此基础上,形成审计组工作总结材料,与审计报告一并提交给综合科建库,作为经验备案,以便学习交流。(赵青 仇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