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西青区突出七项重点开展区属国有企业审计调查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4日】
【来源:天津市西青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天津市西青区审计局为促进全区国有企业战略布局调整,服务区域经济发展,重点突出七项内容落实审计目标。

    一是重点调查区属国有企业的基本情况,通过了解区属国有企业的企业个数、行业分布状况、经营内容及收支规模,分析企业产业布局和发展趋势,促进企业资源整合及战略重组。

    二是重点调查企业出资人职责履行情况,通过了解企业出资人对企业的管理模式与监督模式,企业出资人对企业重要资产处置、重大损失、对外投资、贷款、担保等的程序履行以及拆迁补偿资金管理使用等的职责履行情况,归纳总结存在的问题并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促进和完善区国有企业权、责、利相对应的企业出资人制度。

    三是重点调查企业人员管理情况,通过了解企业人员结构、用人选聘机制、职工参加社会保险情况以及行政事业编制人员担任企业负责人情况,分析目前企业在选人用人机制中存在的问题,研究完善更加符合我区国有企业发展的选人用人机制。

    四是重点调查企业绩效考核情况,了解企业出资人对企业经营管理绩效考核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情况,研究符合我区国有企业发展的绩效考核机制,促进国有企业提高自身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五是重点调查规模以上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的建立与执行情况,按照《公司法》的规定和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要求,研究建立健全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明确职权和责任,形成权力机构、决策机构、监督机构和经营者之间的有效制衡机制。

    六是重点调查企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落实情况,通过了解企业利润纳入国有资产收益管理以及上缴情况,研究国有资本收益的合理分配和使用,完善国有企业收入分配制度,促进国有资本的合理配置,促进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

    七是重点调查停产、留壳企业状况,重点关注停产、留壳企业的历史遗留问题,审查资产处置、催缴债权情况,是否存在国有资产流失;审核债务规模及是否存在未决诉讼,以及与主管单位的连带关系;审核职工及职工各项保险处置情况;审核是否存在其他不稳定因素。(李建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