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江都市审计局紧扣四个专题全面提升作风能力建设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6日】
【来源:江苏省江都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江苏省江都市审计局紧扣四个专题,切实开展素质提升年活动,全面提升全体人员思想道德素质、职业能力素质、审计创新素质、综合服务素质,努力打造一支能够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的专业化审计队伍。

    一是紧扣学习教育,全面提升审计协调力。坚持长效的教育机制。该局以建设学习型审计机关为目标,坚持“周五集中政治学习”、“每周自学1小时”以及向审计干部赠书等活动,进一步拓宽了审计思维,提高了审计人员驾驭全局的能力。坚持向群众、向社会学习的理念。通过开展党员与群众,与帮扶社区、企业结对共建、互帮互助等活动,全体审计人员走村窜户、慰问调查、宣传讲解。通过与群众的接触,让审计人员切身地了解到社会和群众需要审计做什么,使审计人员自觉地融入经济社会发展这个大局。坚持创新的学习方式。该局按照“分类培训、按需施教”的原则,以培养一批“查核问题的能手、分析研究的高手、计算机应用的强手和精通管理的行家里手”为目标,采取请进来培训、走出去学习,领导干部带头学、审计骨干引导学,师代徒、兵教兵等形式,帮助审计人员不断优化知识结构,更新职业技能,积累工作经验,始终保持持续的职业胜任能力。

    二是紧扣审计质量,全面提升审计执行力。严格审计复核制度。结合审计署8号令,重新修订了《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办法》,实行审计质量责任制和审计执法过错追究制,进一步加强审计项目质量全程跟踪管理控制,规范审计执法的重点环节,对重点环节实行重点管理。加强廉洁从审制度。随审计通知书下达了审计“八不准”新规,继续实行审计进点公示、发放廉政监督函等制度,自觉接受社会各界和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工作、审计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完善业绩考核制度。坚持把工作实绩作为衡量和评价干部的标准,以提高审计质量、促进任务落实、鼓励争先创优为目标,不断改进和完善考核方法和指标体系,让考核结果公开、工作业绩透明,进一步提高考核工作的客观性、准确性和科学性。充分运用考核结果,使广大干部对其他同志的工作状况更加了解。

    三是紧扣审计手段,全面提升审计创新力。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向纵深化发展。在抓好审计管理系统与现场审计实施系统的应用的基础上,将两大系统数据交互应用的普及工作纳入信息化考核目标,做到所有审计项目实现全程网络运行,计算机审计方法覆盖率逐步提高。有重点地开展信息系统审计,探索不同数据库系统、不同部门间的计算机审计运用,逐步建立数字化审计工作模式。推进绩效审计向多元化发展。该局将所有的审计项目纳入绩效审计视野,重点突出财政支出绩效审计、政府投资项目绩效审计、专项资金绩效审计、经济责任绩效审计。每个科室重点抓住1个典型项目开展绩效分析,做到从微观项目入手,立足全局来分析问题,把评价资金使用绩效与评价行政效能结合起来,进一步提升审计促进依法行政的能力。

    四是紧扣成果利用,全面提升审计服务力。该局以创新争优为契机,以提高服务能力为目标,继续倡导和推行“服务型、责任型、阳光型”审计,狠抓审计决定的整改落实,健全整改落实的跟踪检查机制,切实提高审计服务大局的能力。今年,所有审计项目都要认真听取被审计单位的意见,所有审计项目都要提出促进管理、完善制度的改进建议。及时将整改落实情况向人大和政府作专题汇报,坚持与多部门合力开展审计整改情况专项督查活动。继续推进审计结果公告,逐步扩大公告的范围和内容,继续实施审计要情报告,将审计项目中发现的重大问题和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及时向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报送,同时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让审计建议更多进入政府决策层。(武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