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宁阳审计局用辩证观点统筹多方关系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6日】
【来源:山东省宁阳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几年,山东省宁阳县审计局坚持用辩证观点统筹审计,充分调动内外多种因素,打造综合性审计机关,受到社会各界肯定。

    统筹宽与严:审计面宽,但态度要严。该局积极融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和助手,审计涉及的领域逐步向更广领域,更深层次发展。近几年来,该局先后参与惠农资金落实审计、“小金库”治理、企业负债审计、单位绩效审计、政府投资审计等多达几十项上百个项目,内容涉及政府、企事业、民生等多个领域。面对宽泛的工作面,宁阳县审计局没有放松对工作标准的要求,每一个审计项目均按照审计程序,实行“三级复核”,层层把关,确保审计的质量和效果。特别是对待一些协助性工作,如协助纪检监察机关进行的惠农资金专项检查、协助国资部门进行的国有资产监管等工作,该局要求审计人员摒弃“耕了别人地,荒了自家田”的思想,均要严格按本职工作对待,认真把关,严格程序,抓好落实,确保形成工作合力。

    统筹多与少:项目多不是借口,要少些牢骚。该局共有21名工作人员,其中一线审计人员16名。每年下来,该局上下参与的审计项目不下100个,何以应对人员少,工作重的局面?该局明确提出口号:“项目多不是借口,要少些牢骚多些实干,多些奉献”。几乎局里大小的会上,都强调这一问题。正是有了这根线,才确保了每个审计项目按时完成。就在一月前,该局全体人员加之外聘审计人员,通过“白加黑、五加二”的紧张工作圆满完成了23个过亿元项目的审计鉴证任务,向县委县政府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

    统筹内与外:局内是同志,局外要尊敬。该局积极打造民主、和谐、健康的工作、学习环境。班子成员之间定期召开民主协调会,凡涉及重大事项、重大安排、重大审计项目的定性等均召开会议进行讨论,吸纳各方面的意见后,最后决定。同时致力于和谐机关建设、积极打造和谐大厅,和谐科室,定期组织审计人员开展各类文体活动,增进友谊,加深感情;另外局里还开展“和谐谈话面对面”主题实践活动,领导成员定期与审计人员进行沟通,了解他们的思想、工作、学习状况,为他们排忧解难。对外,该局要求所有审计人员放下架子、扑下身子开展审计工作,尊重被审计单位、尊重被审计人员,把开展审计当成向被审计单位学习的机会,当成树立审计机关良好形象的平台。在上半年的全县政风行风评议中,该局继续位列行政执法类前茅。

    统筹老与少:老少合力,照样出战斗力。该局审计干部年龄结构中,老审计和新手居多。如何搞好传帮带,发挥好集体的战斗力,这是局党组经常思考的问题。该局本着“在一线锻炼干部,在一线培养干部,在一线选拔干部”的原则,把年轻同志全部充实到一线,让他们从做中学、从项目中练、从实践中悟。对于成绩突出的年轻审计干部,局里大胆使用,拿出一些审计项目,让他们担当主审,从而增强他们的自信心和责任感。为了让年轻审计干部尽快成长,老审计与年轻审计结成对子,定期开展业务交流,力促他们在业务水平上有新突破。(桑胜高)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