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江都:政府采纳审计建议 “三举措”推进高效农业保险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来源:江苏省江都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上半年,江苏省江都市审计局对2010年度政策性农业保险资金绩效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发现,高效农业保险推进缓慢,2010年单项保费收入仅占总保费收入的1.7%,距14%的目标任务差距较大。为此,该局提出了“多措并举,加大高效农业保险推进力度”的审计建议,得到了该市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近日,江都市农业保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江都市推进蔬菜大棚及附加蔬果参保实施办法》,从三方面入手,着力推进以蔬菜大棚为主的高效农业保险。
    
    一是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办法》要求通过发放宣传单、基层走访等形式,使种养户全面了解高效农业保险品种的主要内容和保费补贴优惠政策,通过报刊、电视等媒体对全市高效农业理赔案例进行重点宣传,以此进一步增强农户的风险意识,引导农户自愿参保。

    二是加大保费补贴力度。根据审计提出的“适当加大财政补贴力度,降低农民自缴保费比例,减轻农民参保负担”这一具体审计建议,该《办法》规定对当年新参保的1万亩蔬菜大棚增加本级保费补贴,并实行先参保多补贴,后参保少补贴的阶梯补贴措施,提高农民的参保积极性。通过这一政策,农民参保自缴部分由原来的每亩240元降低到120元、144元、168元不等,总体农民自缴降幅达40%,极大地调动了农民参保意愿。
    
    三是加大考核奖励力度。该《办法》将任务层层分解,通过落实责任、严格考核、强化激励等具体措施引导各乡镇高度重视高效设施农业参保工作,对新增参保的蔬菜大棚,以500亩为单位,按参保的先后给予各镇10-20元/亩的参保推进奖励,引导高效设施农业经营户积极参保、全面参保。(王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