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光山:预算执行审计发挥“五重”功能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6日】
【来源:河南省信阳市光山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河南省信阳市光山县审计局在开展2010年度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监督工作中,充分关注全县发展大局,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能,不断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益,在更高层面上发挥审计机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免疫系统”功能,起到了服务和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聚光灯”、“B超机”、“矫正仪”、“跑步器”和“晴雨表”五重功能。该局受该县政府委托向县人大常委会所作的2010年度县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报告,获全票通过。
    
    一是发挥“聚光灯”功能。预算执行审计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作为预算执行审计的首要审计目标,除对该县财政部门组织执行本级预算、地税部门税收征管和该县国库办理预算资金收纳、划解和支付等情况进行审计外,对县本级地方政府性债务情况进行了分析,对14个县直一级预算执行单位2010年度预算执行和2010年末资产负债情况进行审计调查,对7大类专项资金涉及的13个部门和单位,政府投资建设的10个项目开展了延伸审计;利用联网审计对基层税务所50000多份征税票据进行了筛选、分析,发挥聚光灯效用,比较真实全面地反映了2010年度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
    
    二是发挥“B超机”功能。全面贯彻“财政资金运行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的原则,将预算执行审计与专项资金审计和审计调查相结合,注重对预算编制、预算批复、预算调整、预算执行、资金拨付等各个环节的审计;通过对财政预算编制、管理、执行,财政和专项资金核算、管理、使用绩效,财政体制改革成效等方面揭露问题,发挥审计“B超机”的透视功能,推动和深化了非税收入“一费制”、财政投资预算“评审制”、部门预算执行“国库集中支付制”等项财政体制的实施。
    
    三是发挥“矫正仪”功能。审计监督将揭示预算执行中存在的问题作为发挥“免疫功能”的重要手段,对发现的问题,坚持边审计、边整改、边规范。同时通过采用《审计要情反映》、领导批示、人大视察、部门联动、集中整治等形式,形成审计整改执行合力,有效解决了执行难、执行不到位、不执行等痼疾,彻底根治屡审屡犯的现象,并促使该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先后出台《光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县财政局关于加强2011年全县财政收入管理意见的通知》、《光山县财政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库集中支付管理意见的通知》以及《光山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契税和耕地占用税管理工作的意见》等规范性文件,审计的“矫正仪”作用得到突显。
    
    四是发挥“跑步器”功能。审计监督针对该县现阶段财政“保供给、保民生、调结构”的任务比较艰巨,税源不丰、财力拮据的实际状况,建议从重抓财源建设、增加财政收入,强化预算管理、优化支出结构,健全举债机制、防范财政风险等方面入手,全方位地提出审计建议,不断提升了财政预算执行的规范化、科学性和执行力,为科学发展提供后续动力。
    
    五是发挥“晴雨表”功能。审计监督切实将预算执行和该县经济发展大局相结合,针对该县“智慧新城”和“光潢一体化”建设已经良好开局,政府投资建设工程量较大的实际,通过审计及时对政府投资建设工程决策论证、图纸设计、招投标管理、工程造价结算、建设管理及监理、工程签证等管理措施提出建议,不断提升“智慧光山”发展绩效,发挥审计“晴雨表”作用。(詹祥银)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