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义乌政府采纳审计建议从源头上规范殡葬管理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4日】
【来源:浙江省义乌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浙江省义乌市民政局、义乌市工商局联合对全市无照、超范围从事殡葬用品生产经营、超标准墓碑的生产销售场所进行了检查。据该市殡葬执法大队不完全统计,整改前18个从事超标准墓碑的生产销售点、5家从事迷信丧葬用品的经营户现已基本整改完毕,并对其中2家有代表性场所的超标准墓碑进行了暂扣处理,并在媒体上曝光。此项检查活动推进了全市的殡葬改革向纵深发展,从源头上保障殡葬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
    
    今年上半年,义乌市审计局在对全市殡葬改革专项审计调查中发现全市墓碑加工、销售均未在市工商局进行工商登记,墓碑无序加工销售进一步助长了乱建坟墓及坟墓建造大型化。该市近年来新建的墓穴,建造规模普遍超过单穴面积0.7平方米、双穴面积1平方米、墓碑高0.8米的建设标准,甚至出现了墓穴达到六七十平方米的大型坟墓。为此,审计建议市工商局等有关职能部门加强对殡葬用品加工销售的监管,从源头上遏制乱建滥建坟墓及坟墓建造大型化的问题。
    
    义乌市主要领导对审计提出的问题和建议高度重视,在审计调查报告上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民政等相关单位对殡葬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市民政局、市工商局根据领导批示精神,专题研究了我市殡葬改革中存在问题。两单位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殡葬用品市场联合检查规范殡葬用品经营的通知》,开展联合检查。同时通过联合检查,发现全市墓碑经营往往寄生于石板材加工厂,影响市容的同时也给调查取证带一定的难度;再者易发生回潮现象,屡禁不止等问题,需要相关部门加强日常巡查力度,不定期组织“回头看”。(季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