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召开全省审计宣传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6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山东省审计宣传工作座谈会近日在济南市召开。会议认真总结了今年以来全省审计宣传工作情况和经验,并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全面推动审计宣传工作发展的目标和措施。会议要求,要正确处理好“四个关系”,不断提高审计宣传工作水平。

    一是正确处理“先进”与“后进”的关系,把工作重心放在“后进”转化上。要大力表彰先进,积极推广先进单位的成功经验,充分发挥他们的引领带动作用。同时,对工作开展一般的单位,要靠上去做工作,促进他们提高认识,转变态度,找出原因,制定措施,开创工作新局面。要从外部积极为他们创造条件,在组织稿件、记者采访、人员培训等方面予以倾斜。只有“后进”变“先进”,“先进”更“先进”,才能克服短板效应,提高全省审计宣传工作的整体水平。

    二是正确处理全面与重点的关系,把工作重心放在重点保障上。全面宣传,突出重点,是审计宣传工作的基本方针。从工作思路、工作动态,到工作经验、工作成果,要及时组织报道,审计工作开展到哪里,宣传报道就跟进到哪里,从而使社会对审计有一个整体概念。同时,对于那些社会关注度高、影响力大的重要工作、重点项目、重大成果,要精心策划,集中力量,推出具有震撼力的宣传“拳头”产品,从而给人以深刻印象,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是正确处理数量与质量的关系,把工作重心放在质量提高上。山东省与先进省、市的差距,既体现在稿件数量上,更体现在稿件质量上。有时表面看是数量问题,其实是由于质量低,采用率上不去,最终表现为数量落后。因此,仍然不能放松对数量的要求,要保持一定的规模效应,但要把重点放在提高宣传稿件的质量上。质量要求是多方面的,首先是瞄准媒体需求,及时提供适用的稿件;其次是善于创新,出奇制胜,做到人无我有。要注意开阔宣传视野、拓展宣传渠道、拓宽宣传形式,写稿子在宣传媒体发表是宣传,把审计刊物送领导和有关单位人员,提报审计信息,反映审计动态,召开新闻发布会等,也是审计宣传。第三是在稿件的精细化上下功夫,做到人有我优。

    四是正确处理专人与全员的关系,把工作重心放在全员发动上。宣传工作一定要有专人负责,以便承担起组织、策划、管理、审核等事项。要把那些政治、业务素质高,写作能力强,有责任心,能吃苦耐劳的人员安排在宣传岗位上,并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以充分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只要选对了人,有时一个人就能带活一项工作。但个人的能力、精力毕竟有限,所以做好宣传工作的根本出路在于强化全员宣传意识,广泛发动群众,做到人人都要写、人人都想写、人人都会写。 为此,要建立健全考核激励机制,使每位审计人员都有任务、有指标、有实惠、有成就感。要加强全员教育培训,优化审计人员的知识结构,不断提高他们的综合分析能力和写作水平,从而保证宣传稿件的质量不断提升。(陈朝豹 王照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