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洪湖:审计局出“组合拳”治理“庸懒散”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8日】
【来源:湖北省洪湖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阶段,湖北省洪湖市审计局坚持把治理“庸懒散”问题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突破口,以治庸提能力、以治懒提效率、以治散正风气,有效促进干部作风转变。
    
    ——建立“庸懒散”量化评分制。该局按照洪湖市纪委下发的《治理“庸懒散 ”问题评分细则》,明确了“治理玩风盛行和挥霍浪费” 、“严格公车管理”等6个治理庸懒散工作的重点评分内容,采取百分制计分,从“禁止打麻将、玩扑克等赌博活动”、“实行工作考勤记录制度”等20个方面细化评分依据,以此为标准对“庸懒散 ”行为和问题进行量化评分,计入审计部门的作风建设量化考核评分。
    
    ——建立“一把手”负责制。该局以“万名干部进万村入万户”活动为契机,大力推行 “一线工作法”,要求推行“一把手”负总责,各党组成员带头深入基层联络村中展开调研、住进帮扶群众家中解决困难、定时接访下访排除问题,真正成为审计部门转变作风的表率,强化“一把手”抓班子、带队伍、正风气的职责。
    
    ——建立监督问责制。该局由“一把手”任组长、分管机关副局长任常务副组长,所有党组成员参加,并抽调监察室、办公室、综合科的相关人员组成治理“庸懒散”活动督察组,采取“ 观、查、访、记、拍”等方式,不定期进行明察暗访,重点检查审计人员在岗在位、服务态度、工作状态等情况。对发现的“庸懒散”问题,由督察组直接认定后报局党组研究后进行相关处理并存档。截至目前,该局已对整治“庸懒散”明查暗访情况向全局进行了完成了通报。
    
    ——拓展社会参与监督渠道。该局把治“庸懒散”和“行评回头看”相结合,通过公开举报电话、设立举报信箱、开展民意调查和满意度测评、聘请行风评议员和新闻媒体监督等措施,进一步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对性质恶劣、影响较大的问题严肃处理,对经查实责任人员实行责令书面检查、通报批评、取消当年评先评优资格、停职反省、调离现职务工作岗位、辞退等六项问责处理,以广泛监督和严肃问责促使干部转变作风。切实做到群众诉求有渠道,反映问题有处理,干部作风有转变。(周俊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