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大庆:多措并举推动建设项目审计形成良性机制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1日】
【来源:黑龙江省大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黑龙江省大庆市审计局针对以往建设项目审计中存在的影响面窄、被审计单位重视程度不够、竣工决算编报不及时、申请审计制度执行不好等问题,进行了认真分析和研究,在此基础上采取了一系列有效的应对措施,收到了较好的工作成效。
    
    一是加大了审计处理处罚力度。对审计发现的问题除按相关法律法规严肃处理外,对其中较严重的问题通过多种渠道通报审计结果、向政府领导反馈信息;
    
    二是加大审计督察力度。组织审计督察人员对各建设单位进行全面督察,重点检查审计决定落实情况以及申请审计制度的执行情况。对审计决定落实不好以及项目竣工后不及时编制竣工决算、不及时申请审计机关审计等问题根据具体情况予以相应的处理;
    
    三是加大跟踪审计监督覆盖面。今年对全市在建的47个建设项目和31个建设单位进行了全面的跟踪审计调查,检查项目管理和资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采取相应的手段进行了处理;
    
    四是加大对重点建设项目的跟踪服务力度。对重点建设项目的建设单位内控制度情况进行全面调查,主动帮助建设单位完善管理制度。
    
    在上述措施的有效推动下,目前大庆市已经形成了各建设单位项目建设过程中积极要求跟踪审计、竣工后积极申请审计,支付工程款必须依据审计结果的良性机制。(范广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