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城阳区委书记10次批示加强审计整改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2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委书记孙立杰同志先后10次在经济责任审计报告上作出专门批示,要求高度重视和督促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为审计整改营造了良好环境。该区通过“上下齐动、部门联动、内外互动”等措施,有效推动了审计整改工作的深入开展。

    上下齐动,督促部署问题整改。该区主要领导、分管领导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今年通过区“两办”下发《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整改工作机制的通知》,为全面推进整改提供了制度保证。针对审计发现问题,区领导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问题整改。如针对街道审计发现问题,分管副区长亲自“挂帅”带领财政、审计等部门对各街道进行督察整改,并多次召开会议强调整改进度及要求。同时,注重建立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区领导与有关部门共同研究规范相关领域管理的制度办法和措施,先后制定下发了《关于防范和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的实施意见》等地方管理制度文件。其中针对工程项目管理问题,分管副区长牵头,制定完善了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全过程控制和监督管理的制度办法,推动了全区项目建设规范有效运行。

    部门联动,共同推进问题整改。多部门定期督查整改制度有效改变了审计部门“单打独斗”局面。区纪委、组织等部门定期组织对各部门单位整改情况进行联合督察,并按时将督察结果进行通报,与干部考核任用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区委区政府督察室将审计整改纳入督察范围,要求定期上报问题整改情况。区财政、审计部门加强对各单位整改的监督和指导,如针对工程竣工未办理财务决算这一问题,两部门经过充分对接,联合制定了下发了《关于加强街道投资建设项目工程竣工财务决算工作的通知》和《城阳区财政性投资建设项目竣工财务决算专项治理实施方案》,利用三个月时间进行专项治理,从而彻底解决了工程项目竣工财务决算久拖未决的问题。同时,两部门牵头对全区行政事业单位领导及财务部门负责人进行了财务审计知识培训,为从根本上预防问题发生打好了基础。

    内外互动,全程监督问题整改。该区审计部门全面加强了对各单位整改的跟踪督促检查,在机关内部安排专人建立被审计单位问题及整改台帐,责成审计组定期对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察,并汇总并上报区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小组;将被审计单位上次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作为审计报告的内容之一,强化审计整改责任;按时公开经济责任审计结果以及审计整改情况,以公开促整改。同时,加强与被审计单位的良性互动,强化服务职能。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与被审计单位相关负责人进行沟通,共同研究解决问题的对策措施,督促加强内控管理。今年在区城建系统审计中,针对缓交规费未及时收缴的问题,通过分析问题成因、提出整改建议的方式,促使被审计单位在审计期间清缴基础设施配套费等规费1.5亿余元。针对工程项目未进行政府采购问题,加强与区城建、财政等部门的沟通,共同研究规范管理的对策,进一步完善了基本建设程序。(倪秀娟  侯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