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诸城:关注六大重点提升房地产开发企业税收审计效果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3日】
【来源:山东省诸城市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山东省诸城市审计局在对全市房地产企业税收提缴专项审计调查中,关注“六大重点”,创新审计思路,收到良好效果。
    
    一是关注楼盘销售。重点审查企业近期开盘情况及每个楼盘的销售情况,掌握真实的销售情况,从源头上控制售房收入。采取到售楼处查看售楼记录、到房管部门查看购房合同备案登记记录等方法,从外围入手,达到“围猎”效果。
    
    二是关注以房抵债。重点审查开发商以房屋抵顶材料款、工程款、土地出(转)让款等债务,是否按规定缴纳相关税费。采取审查建筑承包、材料采购等合同约定、履行情况等方法,内查外调,拨开抵债迷雾。
    
    三是关注回迁安置房。重点审查动迁居民回迁安置房屋是否按销售不动产缴纳相关税费。采取查看项目规划设计方案、回迁安置合同、调查安置户等方法,环环相扣,理清安置真相。
    
    四是关注“假借款、真按揭”。审查企业采取假按揭的方式,通过收集个人身份证、户口簿搞假销售,或串通购房者,虚抬房价搞假按揭,骗取银行贷款来弥补资金缺口。采取查看财务资料、座谈、银行及个人调查等方法,明察暗访,还原骗贷真相。
    
    五是关注价外费用。重点审查企业在收取售房款之外收取的墙体材料费、暖气安装费等配套费用以及 “初装费”等各种代收代垫款项,是否全额入账并按照税法有关规定提交各项税金。采取审查往来账等财务资料、调查购房人发票及收据等办法,账内账外,核实价外费用。
    
    六是关注成本费用。重点关注建安成本、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等的真实性,审查是否存在通过关联企业虚增建安成本、费用计提未付、费用结转不实、虚列广告费用、虚列销售提成等问题。采取审查会计资料、调阅会议记录、查看完工进度、调查关联企业等方法,审计配合调查,揭开成本费用面纱。(郭夕平 王良玉 周华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