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扬州住房公积金联网审计系统二期工程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7日】
【来源:江苏省扬州市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11月3日,江苏省扬州市审计局住房公积金联网审计系统二期工程正式启动,预期2012年初上线试运行。
    
    作为江苏省首个住房公积金联网审计试点单位,该局于2008年12月就实现了对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联网审计,初步完成住房公积金审计领域从单一的事后、静态、现场审计向事中、动态、远程审计的转变。一期系统稳定运营两年多来,该局共出具联网审计报告3篇,联网审计建议书9份,提出审计意见47条。本次二期方案是在已投入使用的住房公积金联网审计系统(一期)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新的审计思路,对一期系统提出了升级方案,重在突出“三个新”。
    
    一是“政策新”,方案紧紧围绕市住房公积金中心的新政策,在公积金的支取审计和贷款审计模块进行了及时调整,加强了对按月支取还贷和二次贷款等方面的监控;
    
    二是“算法新”,方案充分考虑到住房公积金汇缴及支取时间的特殊性,将系统内部的时间精确度由月份更改为日期,这一变更将使得联网审计系统审计结果精确度得以提升;
    
    三是“思路新”,方案通过引入“归集率”、“缴存额增长率”、“资产负债比率”等12个比率,建立了集中的分析指标体系,用以比较月度、年度数据。(潘熠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