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门审计局彰显维护社会稳定“稳压器”作用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7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在审计工作中充分发挥“免疫系统”功能,积极参与维护社会稳定工作,有效化解了多起企业职工群体性事件矛盾,受到市领导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一是积极介入企业职工上访事件。近年来,由于国有企业改制遗留问题逐渐累积暴露,荆门市企业职工上访群体性事件时有发生,对正常的社会生产生活秩序造成了较大影响。面对新的矛盾和复杂局面,该局不等不回避,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直接安排审计组进驻企业进行审计,或者积极安排审计人员配合有关部门一起处理,以负责任的态度逐条审计、厘清上访职工反映的问题,给上访职工以满意的答复和交待。近年来,共介入企业职工上访群体性事件6起,对平息事态和风波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二是积极帮助企业解决职工正当诉求所需资金。企业职工利益保障不力往往是引发企业职工上访群体性事件的直接诱因,在介入企业职工上访事件中,该局把企业资金归集、使用作为重要审计事项进行审计,切实查清企业资金的真实情况,把帮助企业清收回笼资金作为一项重要工作。近年来,先后为有关企业追回各类欠款一千二百多万元,为解决职工上访反映的问题、满足职工正当诉求、维护职工正当权益提供了资金保障。
    
    三是严厉查处损害国家企业和职工利益的腐败行为。在介入企业职工上访事件中,注重群众反映的问题和线索,注重发挥审计人员的职业判断和专业技能,对任何一个疑点和任何一条线索都不放过。近年来,在介入企业职工上访群体性事件审计中,共查处违法违纪金额近亿元,移交司法机关、纪委处理二人,割除了腐败的毒瘤,广大企业职工拍手称快。(刘永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