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武昌区:四项措施做好审计处罚自由裁量权工作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0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审计局认真贯彻执行省、市、区法制部门关于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工作的相关要求,结合审计工作实际,采取四项措施,切实落实审计处罚自由裁量权工作,收到了较好效果。
    
    ——领导重视,责任机制健全有效
    
    该局对贯彻实施审计处罚自由裁量权规则、标准工作十分重视,将其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区政府行政执法绩效目标进行管理。年初即成立法制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对全年的法制工作进行认真部署。
    
    一是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审计处罚自由裁量权相关工作,为该局全面贯彻实施好此项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二是与各业务科室签定目标责任书,以责任书的形式将执法责任制工作目标分解下达至各业务科室,层层抓落实。
    
    三是该局综合法制科为该局法制工作常设机构,具体负责该局日常的审计处罚自由裁量权规则、标准贯彻执行工作,保障此项工作落实到位。
    
    ——认真执行,配套制度较为完善
    
    一是对行政处罚裁量标准实施的配套制度进行了完善。该局组织对历年来局内制订的相关执法制度进行了清理,删除了部分已过时、不适用和内容存在重叠交叉的制度,新增了部分时效性、针对性和适用性较强的内容。通过清理修订,该局制订审计执法制度13项,基本涵盖了行政处罚事前提示、事中指导、事后回访制度及提示、解释、告诫等内容,强化了行政处罚裁量标准的实施。
    
    二是按照审计部门加大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工作力度和地方政府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工作等要求,将审计执法依据、工作程序、行政处罚裁量标准等内容通过武昌区政务网实行公开公示;内部各科室职责重新进行划分清理后制成标牌上墙;所有审计执法人员均执证上岗,使得局内行政执法责任得到进一步明确。
    
    三是严格审计执法,认真贯彻实施审计处罚自由裁量权规则、标准。该局实施的每个审计项目,均严格按照要求进行,审计工作程序全部到位;审计问题定性准确,依据充分。在审计处理处罚中遵循了行政处罚裁量标准、适用规则;责罚相当、同案同罚的要求得到贯彻落实;行政处罚决定与执行结果一致;无下达或变相下达罚款指标情况。
    
    ——加强监督,切实规范执法行为
    
    在审计执法过程中,该局采取了一系列有效的方法和手段,加强对执法活动的检查监督,为贯彻实施好审计处罚自由裁量权规则、标准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一是在审计工作中认真把好审计复核、审核和审理关。对日常审计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进行了纠正,有效保证了审计执法工作的质量;并定期组织对审计项目进行质量检查,有效促进审计质量提高。
    
    二是加强对执法行为的日常监督工作,定期进行通报督办;并引入一票否决制,对执法过程中出现违纪违规问题的科室和当事人,经查实后严肃处理,并取消其评先资格。
    
    三是在区内聘请民主党派人士担当特约审计员,不定期对该局各项行政执法制度落实情况和审计人员执法规范情况、廉政情况等进行监督。
    
    ——落实培训,提高执法队伍水平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审计处罚自由裁量权规则、标准等相关法制工作,该局积极采取措施,加大审计执法人员学习培训力度,力争使每个审计人员都熟悉掌握好审计处罚裁量相关规则、标准等,以更好地应用到实际业务工作中。
    
    一是健全业务学习制度,每周五下午为全局集中学习时间,每月至少安排1次法律法规、执法业务相关知识学习。
    
    二是积极创建条件,大力支持审计人员利用业余时间进行专业技术知识和相关知识的学习,全力提高干部执法综合素质。
    
    三是积极选派审计人员参加省市审计系统和区内有关业务培训10余次。 如今年初该局组织全局执法人员参加了省法制办举办的执法证资格培训和考试,进一步有效提高了审计人员的行政执法水平。(安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