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穴突出“三个三”创新财政专户管理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0日】
【来源:湖北省武穴市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财政资金的安全是财政管理的一条重要生命线。财政专户作为一种特有的财政资金管理形式,是在特定的历史背景下为了规范财政资金管理应运而生的,其主要目的是保障财政资金专款专用。随着县域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财政收支规模越来越大。专户资金如果仍然采用传统的管理方式,管理链过短、专户过多、重复设置、管理分散的问题日趋严重,导致资金的安全隐患很多,资金运行存在很大风险。近来,为了确保财政资金安全、高效运行,湖北省武穴市审计局积极服务地方财政体制机制改革,与财政部门一道共同研究探索出了一套科学合理的制度机制、规范完善的操作程序,即突出“三个三”,创新财政专户管理。
    
    ——突出“三个注重”,完善管理制度
    
    科学合理的管理制度,是加强财政资金安全管理的重要基础和有力保障。针对地方财政资金安全管理上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制定出加强财政资金安全管理的具体实施办法和管理工作规范,夯实财政资金安全管理的制度基础。该局在建章立制时,特别突出“三个注重”:

    一是注重制度本身的完整性,从“全面”上下功夫。该局建立健全了完整的财政资金安全管理制度,包括财政总预算会计岗位责任制,印鉴、票据管理制度,财政内部相关业务职能部门之间,财政与预算单位、人民银行国库、代理银行之间的定期对账制度和相互制约机制,财政资金专户管理制度,内部监督检查制度,代理银行管理机制等等。

    二是注重规范关键环节,从“重点”上下功夫。该局在同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过程中,认真梳理财政资金安全管理的关键环节和风险点,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加以规范,确保关键环节和风险点不出问题。比如会计、出纳、审核岗位分设,印鉴、票据分开使用管理,财政部门与代理银行之间的权、责、利关系等等。该局规定:财政各业务管理科室负责对本科室管理的项目资金,分科目分类别进行核算;国库部门分部门、分科目、分性质核算专户资金的收入、支出、结余等情况;国库部门定期与业务管理科室及银行对账,做到账账相符、账表相符。规范好这些环节,防范好这些风险点,就相当于为财政资金安全管理构筑了牢固的防线。

    三是注重制度的真正落实,从“执行”上下功夫。该局在执行上多做文章,主要是采取激励和约束并重的方法,强化岗位责任制,切实执行好财政资金安全管理的各项制度,同时对财政资金审核拨付、会计核算等安全管理基础工作,规定财政内部实施定期检查或不定期抽查,审计机关在同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过程中必查,使相关制度不再停留在纸上,而真正落到实处。
    
    ——突出“三个环节”,规范操作程序
    
    建立以国库单一账户体系为基础、资金缴拨以国库集中收付为主要形式的现代国库管理制度,对加强财政资金的管理监督、提高财政资金安全的管理水平意义重大,影响深远。随着财政国库集中支付管理改革的不断深入,国库集中支付的优越性越来越明显,按照国库管理制度的要求,规定市财政专户资金必须按“计划——支付——清算”程序,逐步采用财政国库网上支付的方式,由业务管理科室根据专项资金的收入情况、支出项目的进展进度等,通过国库网上集中支付系统,申报分月用款计划和用款申请等,财政国库支付中心向代理银行开具财政直接支付凭证,将财政专项资金直接拨付到收款人账户。通过“流水线拨付”程序,实行“指标管理,资金集中,预算总控,统一调度,统筹管理”, 财政资金支出按进度考核,实现当天网上申请、网上审批、网上拨付,提高了财政资金支付效率,保证了专项资金的安全运行。
    
    ——突出“三个结合” , 强化监督检查
    
    通过开展资金安全检查,坚持监管常态化,建立动态监控管理机制,对资金支付实时动态监控,构筑起预算执行的外部监督和内控管理两条防线,充分发挥动态监控的威慑作用。按照资金安全管理的各项要求,遵循“合理分工、相互制约”的原则,通过制度建设强化资金监管,主要是采取“三个结合”:即日常稽查制度与专项审计相结合,网上实时监控与实地审计相结合,事前审核与事中监控、事后检查相结合的方法,严格防范资金风险。主要内容包括:

    一是在国库集中支付网上跟踪单位支出与预算执行进度,发现异常支出,以书面形式及时汇报与反馈,必要时对预算单位实施实地检查。

    二是听取有关国库集中支付业务的情况汇报,查看为开展国库集中支付业务的设备配置情况以及系统运行及具体业务操作情况。

    三是抽查相关的财务报表、会计凭证、会计账簿等财务工作文件以及相关资料。

    四是向有关部门及代理银行调查了解被稽核检查单位的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

    五是在集中支付网上跟踪国库集中支付执行机构内部各个支付环节的运行和操作情况,逐日检查核实执行机构内部有关业务处理的凭证、资料,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六是检查国库集中支付执行机构相关支付凭证、票据的使用、发放、保管和缴销情况,消除管理中存在的安全隐患。通过认真的检查和抽查,确保每一条内容都落到实处,不留死角。同时结合查出的问题,边查边改,研究提出加强财政资金安全管理的整改措施。(查皓 戴益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