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武城:“三个围绕”深化民生审计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0日】
【来源:山东省武城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武城县审计局找准服务与维护民生的结合点和切入点,加大了对环境卫生、社会保障、教育经费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多项专项资金的审计监督,民生审计项目占全年总项目的20%。
    
    一是围绕惠民政策贯彻落实情况,开展“服务审计”。通过关注农业综合开发、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试点情况、征地拆迁赔偿等涉及民生问题各项改革措施和惠民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和效果。农业综合开发专项资金审计促进了全县农业开发项目不断规范。
    
    二是围绕工程资金使用效益情况,开展“跟踪审计”。在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审计中,以资金的流向为主线,从银行账户入手,逐级逐项对资金的储存、分配、拨付和使用各个环节进行审计,杜绝挤占、挪用、款等问题。
    
    三是围绕发挥整体合力,开展“结合审计”。把民生审计贯穿于各项审计工作之中,实现项目间的有机结合和联动,形成促进改善民生的整体合力。在预算执行审计中,关注财政支出结构调整方向和新增财力的投向,促进财政资金更加合理、有效地用于民生需求,促进公共资源配置更多地向民生领域倾斜;在经济责任审计中,把书记镇长同步审计与转移支付资金、乡镇政府“三公经费”开支等专项资金绩效审计相结合,把部门单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与该部门管理的专项资金绩效审计相结合,更加突出“问责”和“问效”,关注党政领导干部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是否统筹兼顾了社会事业发展,是否真正把民生政策转化为惠及民众的好思路、好举措,是否使发展成果惠及基本群众,促进党政领导干部更加关注民生、保障民生。(刘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