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响水:建立 “四查四看”经责审计评价体系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4日】
【来源:江苏省响水县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响水县委、县政府十分重视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坚持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纳入干部考核和管理的总体规划,出台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计划管理、责任评价、结果运用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响水县审计局据以建立了“四查四看”经济责任审计评价体系,有效地提升了经审工作水平。
    
    一是查经济指标,看经济指标完成情况。依据县委县政府年初下达给各乡镇、机关单位财政收入、招商引资、农民增收等硬性考核指标,按完成率和增涨幅度,对被审计对象进行实绩认定。
    
    二是查国有资产,看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依据被审计单位管理或经营的资产存量,分析资产增减变化的合规性和资产结构的合理性,对被审计对象管理国有资产的水平进行评价。
    
    三是查经济决策,看经济决策真实效益。依据经济决策的预期效益,评价投资项目的科学性和投资的收益水平,对被审计对象经济决策能力进行认定。
    
    四查内控制度,看内控制度执行力度。对照财经法规,审查被审计单位的内控制度是否健全并得到认真执行,重点评价财务核算、成本管理、财产流转等方面的控制制度,看有无隐瞒收入、设立帐外帐及“小金库”等问题,对责任人的管理水平和能力进行认定。 

    近年来,该局经济责任审计共审计人35人,查出违纪违规和管理不规范资金2671万元,审计对象中被撤职1人,党政纪处分1人,岗位交流6人,提拔使用2人,判刑1人。(喻立纯  杨文忠)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