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桐乡:审计促社区干部与居民更亲近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4日】
【来源:浙江省桐乡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不久前,浙江省桐乡市审计局深入居民家中进行大量的问卷调查和社区财务收支调查,向桐乡市市委、市府递交了社区运行情况的审计结果报告。市委书记等领导对此非常重视,分别作出重要批示。市委办及时召开财政、审计、民政、街道等单位专题会议,认真落实领导批示精神和审计意见建议,采取了多项措施和办法,提升社区服务水平,提高广大居民的幸福指数。
    
    一是出台了《桐乡市社区共建共创经费筹措、使用和审批办法(试行)》,解决了共建共创经费使用范围上“空白”,以更多、更高的比例用于民生服务,杜绝了经费使用随意性,堵塞了管理漏洞;出台了《关于对城市社区政府工作申报准入制度执行情况检查的反馈意见》,有效地解决了制度执行力不到位问题,规范了部门工作进社区的管理,让社区干部腾出更多精力,深入居民,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二是从2012预算年度起,市本级财政将提高社区工作经费补助力度,使社区有足够的资金解决服务民生的经费需求。街道财政也将加强对社区的资金保障力度,并确保社区工作者报酬逐年提升。
    
    三是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街道及时出台《社区财务管理办法》。一方面在全体社区干部会议上进行了通报,引起强烈反响,并组织学习了相关财务制度和廉政建设规定,举办了社区财务培训班,个别财务人员已被调离财务岗位;另一方面,对未审计到的社区,要求认真开展自查,发现问题自我纠正,并上报街道“社管办”。
    
    四是街道效能监察组也加强了对社区效能建设的监督检查,目前正在研究对社区干部实行综合考核的办法,切实加强社区干部的日常考核和监督管理。
    
    通过上述举措,加强了对社区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提升了社区干部的服务意识,激发了工作干劲。在回访中,居民满意地说:社区干部比以前更亲近了!(诸惠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