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州:“两网融合”把关廉政建设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4日】
【来源: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江苏省常州市“政府(公共)资金联网监督平台”和“社保基金联网审计系统”顺利通过了专家组的验收。从此,在纪委监察和审计机关之间,一个惩防并举、部门协同、环环相扣、运转协调、互惠共赢的“惩防体系链”正式形成。

    “惩防体系信息化”建设和“审计信息化”(联网审计)建设,看似风马牛不相及,而常州市纪委监察部门和常州市审计局以“监督”为主线、以“平台”为载体,实现了两者在反腐倡廉建设中的有机结合。

    纪委监察+审计监督——以机制创新增强 “惩防体系”合力。在现行的行政体系和组织架构下,纪委监察部门和审计机关尽管都是专司监督职能及部门,但双方在工作职责、监督对象、方式方法等方面都存在巨大差异。

    “惩防体系”是一个涉及领域宽、内容广、部门多的系统工程,需要多方协调合作、形成监督合力。以“监督”为共同支点,视区别为合作机遇,常州市政府以改革的精神、创新的思路将这两个部门的职能加以综合协调,一方面加强部门信息的交流与协作,提高监督的灵活性,通过交流,纪委监察信息成为审计工作的重要线索,使审计监督更有针对性,而审计部门在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以及绩效审计等活动获取一些的审计信息,为监察工作提供可靠的依据;另一方面加强部门优势的互补和结合,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审计机关利用专业优势,通过对被审计单位财务行为的检查和分析,排查疑点,发现线索,移交纪委监察部门处理,而纪委监察部门使用强制手段和党纪政纪等特殊措施,深入、有力的查处违纪违法行为。

    在推进廉政建设和“惩防体系”建设中,常州市纪委监察部门和审计机关联手协同、加强合作,以机制创新增强了监督的合力,提升了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三合一”平台+“联网审计”平台——以技术创新织密“惩防体系”网格。2008年底,以行政审批(许可)为主要内容的常州市“三合一”网络平台以及工程全面建成,次年初,以行政监察和行政处罚为主要内容的二期工程开始建设。

    这是常州市通过对原有的行政执法数据库、电子监察系统、网上审批系统及其他行政管理服务系统等资源进行整合、改造和优化,将行政监察、法制监督、行政服务三大功能融合在同一平台上运行的一次尝试。随后,“联网审计”平台建设和联网系统的开发被纳入“惩防体系信息化”建设内容,实现与“三合一”网络平台的对接,以技术创新推动“惩防体系”建设和反腐倡廉的实践创新,共同提升“惩防体系”和审计监督的科技含量。

    目前,两个平台已经顺利地实现了的无缝对接,利用两者的互补性,把关形式、内容和过程各个环节,从业务流到资金流实现全面监控。

    信息反馈+疑点追踪——以实践创新提升“惩防体系”成效。目前,常州市审计局的“联网审计”平台已经实现了与 “三合一”网络平台数据、信息的“双向交互”。今年以来,常州市审计局“一个平台”、“两个系统”取得了实质的成效。

    在对某部门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中,为审查经济适用房货币补贴政策的执行情况,审计人员将获得经济适用房货币补贴人员的相关信息(5000多人)导入联网审计平台,并与社保联网系统数据库中人员基本信息、单位基本信息等相关联,查询、分析后当即发现有75名可疑对象。之后,经对23个单位、59人的重点调查和核实,确认有23人存在以隐瞒收入、虚报收入等手段骗取货币补贴的嫌疑。

    这类情况一经确认,即可通过“三合一”网络平台和“联网审计”平台实现与人大、政府、纪委监察、财政等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各个部门就可以根据自身的职责开展不同的工作。(罗志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