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洪湖审计局档案目标管理晋升省特级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2日】
【来源:湖北省洪湖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省档案评审组对洪湖市审计局档案工作目标管理晋升省特级达标情况进行评审验收。评审组通过严格评审,一致认为该局在档案工作目标管理中领导重视意识新、硬件设备起点新、业务工作有创新、档案利用效果新,达到了全荆州一流水准,符合省特级标准,同意晋升省特级。该局的主要做法是:

     一、夯实基础,建立健全档案管理制度。该局党组始终高度重视机关档案建设和档案管理工作。为了加强档案硬件建设、组织管理和制度建设,对档案工作上所需人、财、物等方面总是优先考虑、尽量满足。一是加强组织建设。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专职档案员与相关科室负责人任成员的档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构建起了局长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管、各科室共同参与的立体化、网络式档案管理体系。二是落实工作责任。每年年初就档案管理工作召开专题会议,制订工作方案,并与全年目标责任制挂钩,落实工作责任。今年以来,局党组又多次专题研究档案建设和档案管理工作,投入30多万元完成了档案基础建设,档案库房、查阅室、荣誉室面积149平方米,做到了“三室分离”;配备档案管理密集架30组、检索柜2台、防磁防静电柜1台、电脑2台、扫描仪1台、空调、除湿机2台、温湿度计各2个。确立了“建一流库房,整一流档案,达一流标准”的档案工作目标,档案库房现有全部档案2141卷,照片档案512张,实物档案124件,电子档案28件,并突出“三个优先”。即经费优先,只要是档案工作目标管理上有经费需求,就随时提出,随时研究审批;人员优先,根据工作需要,选派业务素质高、责任心强的同志担任专职或兼职档案员,做好日常档案管理工作,并从机关抽调相关人员参与档案目标管理工作;车辆优先,凡档案工作需要,车辆优先使用。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先后制定了《档案立卷归档制度》、《档案工作人员岗位责任制度》、《档案借阅制度》、《档案利用制度》、《档案保管制度》和《档案安全保密制度》等,对档案管理责任、归档质量与期限、档案借阅手续等一一予以明确。依靠强有力的制度,促进了全局档案工作目标管理责任意识的增强和日常工作的规范。

    二、提高认识,培养专业化档案管理人才。该局在重视档案建设的同时,不断加强审计人员的档案法制教育,加深对档案工作重要性认识。一是集中组织学习,增强档案法制观念。先后集中组织学习了档案法及其实施办法,并将该局制定的有关档案管理方面的制度印发到每个科室人员手中,方便学习领会档案工作的要义,深刻认识档案工作的重要性。二是加强档案培训,增强档案管理水平。多次邀请市档案局领导和专职档案管理人员到该局进行档案工作示范指导。提高专、兼职档案管理人员的档案管理水平。三是赴外地学习考察,增强档案服务理念。组织了部分专兼职档案管理人员赴省市兄弟单位参观学习,学习好的经验和做法,并结合审计实际进行实践和创新,提升档案利用水平。

    三、实行标准化管理,切实提高档案管理质量。一是建立综合档案管理体系。根据集中统一管理的原则,该局实行“谁主审、谁立卷、谁负责”的主审负责制档案管理制度。每个兼职审计档案人员除了做好审计工作外,还肩负着档案管理员的职责。二是规范档案整理流程,强化管理制度。该局要求审计工作与档案工作齐步走。在每一个审计项目开始时,档案的整理工作也开始了;每一个审计项目结束时,档案资料的收集工作也亦完成。该局在各类档案的收集整理、保管、借阅使用、销毁方面,都严格遵守档案管理制度,确保档案资料收集完整,档案管理规范,档案内容齐全,档案管理期限划分准确,做到交接有手续,借阅有审批,归还有记录,鉴定销毁有依据。

    四、坚持防治结合,保障档案安全。档案安全是档案工作的重中之重。首先加强档案库房的安全保险,配备了防盗门加固防盗窗,其次加强对档案实体的安全检查,对库房配有除湿机、防磁柜、温度计、杀足药片、灭火器等,有效地防止了虫咬、霉变、字迹退色等现象,同时定期对库房防护设施进行检查,保障了档案实体的安全。第三,档案专用电脑禁止连接英特网,防止了档案网上泄密。由于多措并举,防范严密,有效地保障了审计档案的安全、完整。

    五、加强档案管理的运用,发挥审计档案最大功效。服务审计是审计档案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点。多年来,该局档案工作以服务审计工作为重心,不断提高综合利用水平,取得了明显成效。还把学习业务档案作为培训新手适应工作和胜任工作的一个重要手段。通过这种学习活教材的方式,有效地培训了审计人员,提高了审计工作质量,提升了审计人员查错纠弊的能力。档案室3年来接待查阅档案人员435余人次,提供查阅利用档案1282卷,为审计组查阅资料提供保障,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如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市燃料公司在破产清算中产生纠纷,清算组到该局档案室查阅上世纪八十年代该局对物资系统行业审计档案,及时化解了纠纷,相关债权人还给该局赠送了锦旗。2005年城市道路建设资金宏伟北路道路刷黑审计中,审计组查阅前几年建设系统审计档案资料7卷,并在此基础上制订审计方案,明确审计重点,一举审减工程款700多万元;在2008年对政府行政大楼的审计中,审计组多次到档案室查阅基建审计档案,最后调整了审计思路,并同相关工程专家为大楼审减资金650万元。近年来,通过投资审计,为市委市政府决策起到了的参谋作用,充分发挥了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图为省评审组评审的情况(王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