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马鞍山审计局立足三个方面提高审计质量水平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2日】
【来源:安徽省马鞍山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安徽省马鞍山市审计局高度重视提高审计质量,每年在全省各类考核中名次逐步提升。2011年,该局将提高审计质量作为永恒主题质量长抓不懈,立足三个方面努力提高全市审计质量水平。

    一是对审计项目实行分类管理。在年初下达审计项目计划时,就对拟定的审计项目进行初步调查,与相关业务科室进行深入分析,在此基础上将每个审计项目按重点项目、重要项目、一般项目进行分类,并给予不同的人力资源和审计时间安排,缓解了当前审计任务重与审计资源相对不足的矛盾。按照“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原则,要求重点项目进行重点打造。实行分类审计的机制,完善审计计划的编制,结合多种方式实现审计全覆盖。最大限度发挥审计监督作用,进一步提高审计质量。

    二是将审计质量水平与审计信息化结合起来进行考核。年初下达审计项目计划时,明确了相关业务科室提交审计方法和审计应用实例的数量,并明确哪些审计项目要编写出相应的审计方法和审计应用实例,每个季度计算机中心根据审计项目完成情况,及时通报审计方法和审计应用实例提交进度;要求不管是计划内审计项目和计划外审计项目,都要求通过AO和OA进行交互,专门制定了审计项目交互审核表,要求审计组组长将被审计单位资料更新、审计现场数据交互、审计台账交互情况进行登记,交由计算机中心审核后才能进行项目审理。今年我局共提交审计专家经验15篇,其中获得省厅优秀4篇,良好2篇,优秀率40%,优秀率在全省排名第五,为提高审计质量夯实基础。

    三是深化审计项目后评估工作。重视审计项目后评估工作,将审计项目后评估作为提高审计质量的重要手段之一长抓不懈。从2010年开始试行审计项目后评估工作,对审计项目立项、实施、审计报告以及后期成果开发情况进行全面评估。今年开始对当年即2011年10月之前完成的审计项目进行后评估,以保证该项工作的实效性。通过此项工作开展,切实提高了审计人员提高审计项目质量的意识,在提高审计工作的科学化和有效性、改进审计工作决策和方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庄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