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咸宁:审计组廉政监督做到“六到位”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4日】
【来源:湖北省咸宁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咸宁市审计局牢固把握廉政建设生命线,坚持把审计组廉政监督作为重点,采取审前预防、审中监控、审后考核,确保廉政风险防得稳、控得住、有实效。该局多次获得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政风行风建设先进单位和群众满意单位称号。

    审前公示到位。审计开始前,审计组将审计公示张贴到被审计单位及与审计相关的单位,告之项目名称、被审计的领导干部、审计单位或送审单位、审计起止时间,审计组长,审计人员,审计内容,审计依据,审计方式,审计纪律,办公地点和监督电话等内容,接受社会各界对审计工作的配合和监督。张贴审计公示后,及时填报《审计公示统计表》,以备检查和存档。全市每年在300多个单位张贴审计公示近400份,扩大了对社会的审计宣传,提高了社会对审计工作的监督力度。

    审计承诺到位。审计进点时,审计组就遵守依法审计,保持客观公正,遵守职业道德,遵守审计纪律和审计组“八不准”的廉政规定等作出口头和书面承诺,主动实行自律,约束审计组所有成员的审计行为。审计承诺经审计组全体成员签字生效后,及时填报《审计承诺统计表》,以备检查和存档。全市每年与300多个被审计单位签订审计承诺300多份,较好地约束审计人员的审计行为,增强了审计人员的自律意识。

    审中检查到位。在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为了解审计组执行廉政纪律的情况,局纪检监察部门联合法规部门及有关科室组成检查组,不定期对审计组执行廉政纪律的情况进行检查。一方面,了解审计公示、审计承诺、审计廉政日志、审计风险节点防控等必备动作的落实情况;另一方面,通过查阅有关资料,与被审计单位职工座谈和个别询问等方式,了解审计组执行审计“八不准”廉政纪律的情况。全市每年对30%的项目进行抽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处理,发挥审中监督的作用。

    审后汇报到位。审计项目结束后,审计组及时收集由被审计单位填写的《审计组廉政情况反馈表》,组织审计组成员对廉政情况进行总结,填报《审计组廉政情况统计表》,并将审计组廉政情况总结、《审计组廉政情况反馈表》、《审计组廉政情况统计表》、《审计公示统计表》、《审计承诺统计表》等上报局纪检监察部门审查与存档。全市每年存档审计组廉政情况汇报材料100多份,对规范审计组廉政管理发挥了较好作用。

    审计回访到位。审计项目终结后,局纪检监察部门联合有关科室组成回访组,组织对审计组廉政情况进行评估。一方面,深入被审计单位查阅有关资料,调查询问相关人员,针对重要风险节点详细了解情况,掌握第一手材料;另一方面,结合审计组上报廉政材料,认真核对分析,作出真实客观评价,填写《审计回访表》,形成书面的审计回访材料上报局机关并存档。全市每年对50%的审计项目开展审计回访,回访总数近200个。

    年终考评到位。每年终了,该局里组织考评组,根据《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审计组廉政情况考核评分实施办法》的规定,对审计组落实廉政情况进行量化评分,依照得分高低确定审计组落实廉政情况的档次:得分超过90分的为优良档次,得分70至80分的为普通档次,得分70分以下的为较差档次。对优良档次审计组给予表彰,对较差档次审计组进行教育谈话;对严重违纪违规的审计组,实行一票否决,依法依规进行处理。(张旺宝 汪晓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