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市委书记:审计要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充分发挥监督职能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4日】
【来源:浙江省宁波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11月23日,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王辉忠到该市审计局调研时,充分肯定了审计工作取得的成果,并要求全市审计人员再接再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他强调:

    一要加强对财政专项资金的绩效审计。近年来,随着宁波财力的不断增长,本着集中财力办大事的原则,政府预算安排各类专项资金规模越来越大。这些资金用得怎么样、资金管理怎么样、项目完成情况怎么样、项目效益怎么样,是党委政府和广大纳税人关心的内容。审计部门要开展绩效审计,把政府安排用于社会管理、公共事业发展、社会保障、经济建设等方面具有特定用途的专项资金或政府性基金都应纳入专项资金绩效审计范围,在真实性、合法性审计的基础上,审查政府部门使用财政专项资金所达到的经济、效率和效果程度,要通过绩效审计揭露问题、促进管理、推动改革、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二要坚持对民生项目的审计。审计部门要坚持不懈地推进民生审计,把涉及百姓利益的民生资金纳入审计范围。要通过揭露和查处各种违规违法、损失浪费、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促进健全管理制度,规范资金管理和使用,提高资金绩效,确保党政关心、百姓关注的惠民措施公平公正地落到实处。

    三要加强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审计监督是领导干部监督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审计部门是其他部门所不能替代的。要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和预警作用,要大胆跳出“先离后审”模式。先离后审的离任审计,因时间上的滞后性,一旦发现问题,由于离任领导或是已经退休,或是已经履新不在原单位工作,审计成果得不到更好的利用。对此,审计部门要提前介入,靠前监管,积极与组织部门进行沟通、协调,将监督关口前移,强化事中监督,加大任中审计的比重,进一步有效地发挥审计监督作用。通过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可以有效地将违规违纪行为杜绝在萌芽之中,对领导干部起到防微杜渐的警示和保护作用,促使他们依法决策、廉洁从政。

    四要对审计出来的违法违规问题要严肃处理。审计部门要敢于碰硬,坚持原则。对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要进一步跟踪,要进一步督查。对于需要公开的审计结果,按有关规定进行公开,促进被审计单位整改工作的推进。同时,对于“三公经费”的审计监督,审计部门要多关注,要多研究,积极推动“三公经费”的进一步规范。(吴旭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