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钟祥交通运输局通过强化内审推进行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1日】
【来源:湖北省钟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钟祥市交通运输管理局在市审计局的指导下,强化内部审计机构设置,完善内部审计制度措施,使内部审计工作走上了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实现了内部管理的提档升级,有力的推进了交通行业的健康快速发展,连续三年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
    
    ——强审计。钟祥市交通运输管理局强化内部审计网络建设,在2009年新增2名专职审计人员,明确审计人员列席与经济决策有关的会议;在所属二级单位都建立了内审监督机构,明确了专门的内审人员。全系统现有内审人员19名,做到每个单位都有专门人员,及时、有效的开展内部控制工作。内审力量的强化,推进了该局内部审计工作从财务收支审计向以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为导向的经济效益审计转变,从查错纠弊向内审评价和风险评估转变,从发现性、符合型向预防型、增值型审计的转变。
    
    ——广覆盖。市交通运输局所属二级单位的规费收缴上介、财务收支、工程预算、资产负债及所有权益情况等全部纳入内部审计范畴。内审部门先后审计了航道管理段、执法督察大队、港航管理所、公路运输管理所、市公路局、大桥管养所、农村公路管养所和各乡镇交管站共计18个单位。对审计中发现的业务招待费用较高、车辆维修及燃油控制目标管理不严、应收款挂帐数额较大等问题,进行了处理整改,及时回收应收款21万元,避免了呆死账。
    
    ——抓重点。市交通运输局明确内审工作“每年关注一个重点,每年解决一些实际问题”目标。近三年重点抓了建设项目和建设资金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绩效审计、财务收支审计。特别是对某高速连接线重点建设项目和2010年通村公路补助资金和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确保大额资金使用安全。其中2010年通村公路计划706.8公里,审计确定实际完成738公里,国家补助资金7068万元全部拔付到位。对局执法大队负责人、郢中交管站负责人、农村公路管理养护所等8个单位负责人进行了离任审计,实现离任责任审计覆盖面100%。同时,对社会关注的公路局路产损失赔(补)偿费和罚没收入收支情况及港航所票证、收入上缴情况进行专项审计,对群众关心的运管所2009年、2010年出租车及农村客运发放燃油补贴情况、客运站建设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通过审计,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有效的促进了财务管理规范化。
    
    ——重规范。市交通运输局注重将审计发现问题上升到制度层面进行解决。针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从管理机制、制度贯彻、内部控制上查找出漏洞和薄弱环节,提出内部控制意见及风险评估意见,建立完善的财务收支管理、资金管理和资产管理制度体系。三年来,内审人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8条得到局党组重视采纳,修改完善各项制度4项,使该局财务收支管理、资金管理和资产管理等工作上了新的台阶。(欧龙 聂正保)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