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哈尔滨经责审计工作做到“六重视”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2日】
【来源: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审计局认真贯彻中央《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及其实施意见,采取六个重视措施,规范和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充分发挥了经济责任审计在服务干部考核监督、提升领导干部科学发展水平、加强权力制约与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作用,提升了审计“免疫系统”功能。
    
    一是重视经济责任工作的计划管理。制定计划注意发挥联席会议办公室和审计机关在计划确定中的主动性作用,把满足干部监督考核需要和审计力量结合起来,突出考核需要,服务政府换届,合理灵活确定年度离任审计与任中审计的数量和比例,提高计划的科学性。
    
    二是重视经济责任审计对象分类管理。根据干部管理权限及其所在部门或单位工作性质、经济活动规模、掌握财政资金量大小等实行审计对象分类管理,对重点部门或单位的领导干部实行届期轮审制,逐步前移审计监督关口,提高经济责任审计时效性。
    
    三是重视经济责任审计制度的建设和完善。按照《规定》精神修订完善了《市经济责任审计委员会工作制度》《市本级领导干部(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计划和实施的意见》《市本级经济责任审计分类管理办法》《市管领导干部离任经济事项交接办法》,同时,经济责任审计操作指南、评价办法、审计结果利用办法的规范也正在完善中。
    
    四是重视经济责任审计内容的深化。印发了《关于2011年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各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不能仅仅局限于财政收支、财务收支的具体事项,要认真研究确定不同类别、不同级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的具体内涵和经济决策权、管理权、执行权、监督权等权力运行方式及结果,找准经济责任审计与加强对领导干部权力制约的结合点,以推动科学发展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务环境为目标不断深化审计内容。
    
    五是重视经济责任审计评价和结果运用。要求各经济责任项目要按《黑龙江省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评价办法(试行)》进行审计评价。为保证审计质量和评价客观准确,定期召开经济责任审计业务会议进行评议和把关。市领导对经济责任工作非常信任和重视,审计结果成为政府换届干部调整和提拔的重要依据,一名领导干部因审计查出问题未得到提拔。
    
    六是重视整合审计人力、成果资源。考虑到政府换届经济责任审计任务重,局领导在全局统筹安排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计划,调减自定审计计划项目,对区县(市)党政主要领导干部采取同步审计,把经济责任审计与预算执行审计、区县(市)财政决算审计、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有机地结合起来,大力推行送达审计和计算机审计,充分利用上下级审计机关及局内审计成果和人力资源,提高了工作效率。

    1月至10月,该局共安排市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83项、拟提拔干部任前审计67项,较好地服务了政府换届工作,受到了哈尔滨市领导和组织部门赞扬。(孙惠铭)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