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李沧区三措并举强化“三公支出”审计监督
(山东省青岛市李沧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2日】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规范公务消费行为,促进党风廉政建设,今年以来,山东省青岛市李沧区审计局采取多项措施强化对“三公支出”(即业务招待费、出国考察费和车辆运行费等费用支出)的审计监督,有效发挥了审计对公务消费行为的监督制约作用。
    一是审计报告披露,推动增强廉洁从政意识。在经济责任审计中,重点对被审计单位“三公经费”来源、管理及使用情况进行审查,并将“三公”费用支出作为重要事项在审计报告中予以披露;在预算执行审计中,重点关注和披露“三公”预算中超编、超标等违规问题,促进规范“三公”经费预算管理。

    二是审计专报建议,服务党委政府宏观决策。对审计中发现的“三公”费用超支问题进行纵向、横向对比分析,重点关注费用支出的变化情况、主要影响因素,揭示分析隐藏在问题背后的体制机制及管理问题,并以《审计专报》的形式上报区委区政府,推动从宏观层面加强对“三公支出”的管理与控制,推进节约型政府建设。

    三是审计情况通报,发挥社会舆论监督作用。结合实行审计情况通报制度,按时将被审计单位“三公”费用管理使用情况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充分发挥社会舆论对公务消费行为的监督制约作用,促进增强领导干部和部门单位的廉洁从政意识。(陈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