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审计助推新墙材散装水泥专项资金规范管理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9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聚焦建筑领域环保节能绩效,对苏州市城区、常熟市、太仓市等地新型墙体材料和散装水泥专项资金政策执行情况实施了绩效审计调查。调查紧抓资金征收、管理、使用这一主线,把环境效益与经济效益评价相结合、全面反映与重点剖析相结合,针对政策执行中的不足提出多条审计建议,被市政府和相关部门采纳,并出台多条制度进一步加强资金管理。审计注重从四个方面充分发挥建设性作用:
    
    一是关注政策执行薄弱点,分析资金征收缺口,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审计调查发现部分地区新墙材基金征收未能全覆盖,与政策规定存在较大差异;散装水泥专项资金在征收地区、征收建设项目类型、征收企业对象三方面都存在缺口。审计建议征收部门加大宣传贯彻《江苏省发展新型墙体材料条例》和《江苏省散装水泥条例》的力度,帮助所属地区部门转变认识。
    
    二是关注政策执行可优化点,分析资金支出结构,确保使用到位显绩效。通过数据统计和定性定量分析,审计发现近两年资金征收部门办公经费开支占资金总支出比例较大,而相应用于科研投入的补贴占比却较低。审计建议调整资金支出结构,加大对新型墙体企业、预拌砂浆企业的投入力度,鼓励企业在科技研发中出项目、出成果。
    
    三是关注政策执行可完善点,分析资金返退政策,力求返退依据更科学。审计发现两项基金的返退依据均存在一定缺陷。新墙材基金返退依据实际使用新墙材面积,忽略了墙体厚度,无法考量耕地消耗量大小。因发票无法区分水泥是散装或袋装,导致无法精确计算散装水泥资金的返退金额。审计建议征收部门制定更为科学的资金结退标准和办法。
    
    四是关注政策执行空白点,分析新建材使用力度,推动节能环保新政策落到实处。审计发现,部分建设单位、施工企业认为预拌砂浆的使用成本大大高于现拌砂浆,导致全市建筑工程一年砂浆用量中预拌砂浆占比较小。审计建议成立领导小组,抓紧制定推广预拌砂浆使用的五年规划,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实行长效管理。
    
    苏州市墙体材料改革和建筑节能办公室、市散装水泥办公室高度重视和肯定审计调查报告,对审计反映的问题和建议进行逐条梳理,认真整改,成效明显。
    
    一是市政府出台了《苏州市贯彻落实〈江苏省散装水泥促进条例〉的实施意见》,主要从建立健全机构、资金征收范围、散装水泥返退手续等方面明确要求。同时,明确各市、区住建、质监、环保、工商、公安等部门的联动职责,推广预拌砂浆。
    
    二是市墙体材料改革领导小组下发《关于对墙改基金专项审计调查发现问题进行整改的通知》,对各区墙改办落实审计建议提出五方面整改意见,并要求及时上报书面整改情况。部分区已按要求认真整改,提出了落实措施。
    
    三是市墙体材料改革和建筑节能办公室、散装水泥办公室修订完善了13个内控制度,市墙改办已按新墙体材料体积占比计算返退比例。市散水办也重新制订了《苏州市关于规范散装水泥专项资金用于技改补贴及科研项目投入的实施办法》。(徐敏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