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审计厅多措并举积极构筑审计文化高地和精神之魂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4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审计厅及各级审计机关更加重视文化建设,加快审计文化发展的政治责任进一步增强,全省审计文化在创新中不断发展,文化在审计事业发展中的支撑作用日益明显。

    一是瞄准审计文化的建设目标,塑造审计机关和审计人的精神之魂。围绕学习落实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厅党组及时对全省审计文化建设作了具体部署。主要领导在深入调查研究基础上,撰写了《把握审计文化特征,发展特色审计文化》,强调审计工作应该做到“为民而审、为国而计”,这八个字回答了为谁审计,明确了基本工作要求,蕴含着审计人的忠诚、理念、价值和作风。在审计实践与文化创新中,该省逐步形成了“为民而审、为国而计”的审计之魂,忠诚于党、国家、人民和审计事业的坚定信念,“不怕吃苦、不畏困难、不计得失”的奉献精神、“严格执法、善于执法、廉洁执法”的职业操守,“开拓进取、与时俱进、勇于实践”的创新意识、“团结和谐、严谨细致、勤勉高效”的团队作风。正是在这一精神的激励下,在审计第一线涌现出许多恪尽职守、忘我工作的先进典型,促使全省审计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在庆祝建党九十周年活动中,省厅组织召开全省审计系统模范人物先进事迹报告会、组织编写出版了《为民而审、为国而计——全省基层干部风采录》,充分展现了基层审计干部的精神风貌,以鲜活生动的先进事迹发挥审计精神的影响力。

    二是突出审计监督与服务文化发展主题,拓展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域和视野。该省审计厅党组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科学发展观,不断强化统筹发展、辩证执审、文明审计、科学服务“四大”理念,健全完善统筹审计工作发展与审计监督服务方式,审计监督服务的领域和内容不断拓宽。该省今年统一组织审计项目达24个大项,更加突出重点领域、重点专题、重点资金,审计系统执行力和整体效率进一步提高,审计情况互通共享和综合运用进一步规范,审计反映问题督促整改力度进一步加大。截至今年十一月,全省共审计单位10057个,查处各类违规和损失浪费金额同比增加20.6%;移送经济案件线索同比增加109%;各级党委、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批示采用的审计报告及信息11877份(次),其中审计署和省委、省政府批示采用80份(次)。提出审计建议8966条,促进被审计单位制定整改措施1149项,建章立制522项,反映问题督促整改率达90%以上。统一组织审计项目情况已被各级审计机关写入向人大所作的工作报告,市县审计情况也被用于向省人大所作的工作报告,更好地服务了全省大局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三是营造浓厚的审计机关文化氛围,充分发挥审计文化的渗透力和影响力。围绕深入农村和老区开展“三万”活动、扎实推进机关“治庸问责”,该省审计机关开展了一系列主题学习教育活动。从年初伊始,省厅先后组织全体审计干部集中开展春季学习培训,组织机关支部书记赴延安接受传统教育,组织全体干部到洪出监狱开展廉政警示教育,组织全省审计系统模范人物先进事迹报告会、组织学习《中华英模》、《审计群星》、《精神传承》,举办“弘扬延安精神 服务跨越发展”演讲比赛,进一步增强了审计机关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湖北日报推出了湖北审计宣传专版,在省电视台播放了审计党建工作专题片,运用署、厅媒体和网站扩大工作和文化宣传、组织全省审计干部“七一”书画摄影作品展、传播湖北审计文明建设成果,推动审计系统文明创建深入开展。为推动机关干部学习,厅机关创新机关学习培训方式,采取视频会议、案例教学、专家辅导、处长上讲台等,集中开展春夏季专题学习培训7次,并对基层101名投资审计业务骨干进行全脱产培训,收到了较好的学习效果。厅领导成员带头学习,带头深入基层,带头调查调研,共撰写并在省政府《政府调研》、湖北日报、中国审计等报刊发表多篇调研文章。(雷三元 陈蔚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