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通化市审计局积极营造强化队伍思想建设的精神家园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2日】
【来源:吉林省通化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吉林省通化市审计局始终把加强队伍建设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切实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营造良好的精神家园。
    
    一是营造以更新知识为特征的学习家园。这个局着力通过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的途径,实现思想更新、知识更新、技能更新的发展目标。积极培育学习家园的构成要素:配齐配强学习时间、学习空间、学习内容、学习方法、学习考评等诸多学习要件。重点组织学习不断完善和发展的法律法规内容,深入掌握《预算法》、《税收征管法》等,提高学法、用法、执法的水平。今年这个局对驾校税收上缴情况进行审计,查找薄弱环节,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切实堵塞征收漏洞。重点学习审计业务,不断适应新形势发展需要充实专业技能,局里业务专家结合工作进行具体的技能辅导,揭示小金库变幻新动向、违规违纪行为新变化等,使队伍技能建设与时俱进、与工作要求俱进。今年这个局积极探索审计工作新方法,采取“一体化”、“一条龙”、“一对多”等审计新方法,查出涉嫌经济犯罪线索3件移交给司法部门。从而在工作实践中检验学习效果、印证思想建设成果。

    二是营造以维护民生为特征的服务家园。这个局把维护民生做为根本职责,紧紧围绕新时期民生需求多元性,使审计监督多视角、多层面、多方位。围绕推进保障民生开展审计,二年来,这个局重点对社会保障基金、医保资金、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基金、副食品价格调节资金、防控疾病专项资金进行监督,并深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项目进行跟踪审计,促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形成以便民利民为核心、以居民健康信息管理为纽带的运行模式。这个局还开展“帮扶困难群众、帮扶困难党员、帮扶薄弱基层党组织”的帮扶活动。今年深入到社区10户困难户献爱心、送温暖。还帮助6户村民改善住房条件,结束居住泥草房的历史。深入包保的通化县东莱乡河南村着力研究生产与市场相对接、传统产业与现代需求相接的对策。还帮助联系市场销路,确定订单玉米及经济品种的产业选项。今年这个村种植订单玉米180亩,栽植经济作物1500亩,调整种植结构占耕地总面积的28.9%。使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的理念在帮扶中得到升华。

    三是营造以敬岗爱业为特征的品格家园。这个局注重打造队伍服务大局的政治品格,把围绕大局、把握方向作为讲政治的关键环节,引导职工开阔视野观测大局,通过放眼国际与国内大局,明确审计工作思路和发展定位,切实发挥审计机关在维护国家和区域经济安全运行方面的保障作用、预警作用和守护作用。今年这个局向政府及有关部门提出优化结构、改进管理、规范秩序等建议300余条。突出讲政治、讲方向、进全局的责任意识。打造队伍严谨规范的思想品格,强化队伍思想管理,增强全局职工自我约束力和对诱惑的抵御力。使队伍一招一式、一言一行不脱离社会公德的轨道。注重以德陶冶情操,敬岗爱业,讲奉献、比贡献、赛操守,面对审计工作量的实际,很多同志经常放弃节假日休息,想事业、干事业、成事业。

    四是营造以创先争优为特征的文明家园。这个局在工作中树立科学从审、文明从审的理念,注重把创先争优的思想贯穿到各层面、渗透到各环节、支配到全过程。在审计项目管理上创先争优,实施了优秀审计项目精品工程战略,出以了《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办法》,进一步完善审计管理和质量控制体系。全面推进审计项目质量电子化控制制度,形成科学化、规范化和严格化的管理程序。打造了多出精品、快出精品、广出精品的运行走势。二年来,这个局有1个审计项目被国家审计署评选为全国地方优秀审计项目上,有2个审计项目被省审计厅评选为全省优秀审计项目,有9个审计项目被市审计局评选为全市优秀审计项目上。形成了国家级、省级、市级优秀审计项目并举新格局。在绩效管理上创先争优,积极打造“一审多果”、“一人多技”、“一局多型” 个局的绩效管理新模式,二年来这个局荣获全省审计系统信息工作先进集体。并在县域经济发展、工业提速增效、招商引资行、信息宣传、档案管理等方面被地方党委政府表彰为先进集体。使全局呈现运转流畅、管理规范、效果明显的发展局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