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建立完善审计数据库加强审计计划管理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6日】
【来源: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2年,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积极谋划新思路,促进加强审计计划管理,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目前,该局正在组织有关人员全面收集、整理、更新相关基础资料,以建立和完善三大审计数据库,促进合理配置、利用和共享资源。
    
    一是完善“审计对象”信息资料库。对审计监督范围内的被审计单位摸清底数,充分掌握单位性质、职能、以前年度被审计情况等信息,及时对机构设置、人员情况等基本信息的变动情况进行更新,为合理制订年度审计计划、保证审计覆盖面提供真实、可靠依据。
    
    二是建立“违规问题”数据库。从近年来印发的审计报告、审计决定中梳理、归并和整理被审计单位的违规违纪问题,按照“项目类型”、“问题定性”、“处理依据”等关键词进行分类,并要求各业务处室每年至少三次进行更新补充,由法规处统一审核录入,从而为确定审计重点提供参考依据,提高审计人员对违法违规审计线索的敏感性和找准、查准问题的能力。
    
    三是完善审计“法律法规”查询库。在原有的审计法律法规库的基础上,加快升级力度,及时删除已作废的法律法规,加入新出台的法律法规。并根据当前审计工作的主要类型,对所有法规制度分门别类,如“财政预算法规”“国有资产法规”等,组织相关处室人员有针对性地加强学习,提高审计人员的依法审计能力。(刘玉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