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2011年度政府交办项目审减财政资金2.6亿元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0日】
【来源: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去年,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使审计工作贴近贴紧经济建设,把出色完成好市委、市政府交办任务放在首位,在塑造徐州良好形象和营造徐州投资软环境中发挥了积极作用。该局在完成年度审计计划的同时组织完成市政府交办审计任务59项,核减并节约财政支出2.69亿元,审减额超过千万元的项目9项。
    
    一是提高工作效能,实行政务办理“快速通道”。目前,该局面临地方领导交办审计事项多、行业性审计项目多、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多和审计人员少的“三多一少”局面。因此,在保证审计质量的前提下,该局对加快审计工作进度提出了较高要求。凡政府交办事项均以急件形式纳入政务处理“快速通道”,实行24小时快速反应机制和限时办结制度,主要领导与分管领导主抓,办公室专人负责督办落实,业务处室统筹安排骨干全力投入,确保审计项目高质、高效的完成。
    
    二是建立审计人才库,整合审计资源。当前政府交办事项涉及到的专业比较广,如房地产评估、电气设备安装、园林绿化等,为解决审计机关专业结构相对单一的问题,该局采取整合内、外部资源的方法,选拔一批工程、造价、绿化等的专门人才入选审计人才库。对入选人才库的人员,实行动态管理,每年进行一次年审。对连续两年被记入不良业务记录受到处罚的,对违反协议规定,弄虚作假、徇私舞弊或滥用职权,造成审计结果失实的,取消其参审资格,记入“黑名单”,今后将不得承担审计机关交办的任何项目。在市公墓运营情况审计调查中,分别向民政局和林业部门的专家,了解墓地政策,运用GPS定位仪测量墓地占地面积、图形等,对公墓的建设经营情况进行绩效评价。
    
    三是创新审计方法,有效化解审计难题。政府交办项目大多时间跨度长,资料难收集,多为事后审计。为防患于未然,该局针对不同的审计项目创新审计方法,积极探索事前审计、全程跟踪审计等方法,关口前移,提前介入,化解审计难题。在行政中心通勤班车费用支出情况审计中,审计人员采取平时跟车实际测量里程的形式,分车辆核对里程表和油表,同时考虑季节因素的影响,分四个季节分对通勤班车里程表和油表进行审核,该项目交办后,审计人员已掌握了第一手的数据资料,审减596.90万元,审减率37.58%。(赵慧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