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齐齐哈尔审计局五措并举强化对下级审计机关的指导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1日】
【来源: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了提升审计机关整体执法水平,实现全市审计工作的协调发展,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审计局把提高全市审计工作整体质量、促进审计事业全面科学发展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采取多种措施加强对下级审计机关的指导,有力地促进了全市审计机关执法水平的提高。
    
    科学安排审计项目,发挥整体合力。强化对全市审计项目的管理,灵活运用“上审下”“交叉审”“联合审”等方式,提高组织方式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在年初制定审计计划时,把对下级审计机关业务指导与年度审计项目安排相结合,把统一组织审计项目安排与下级审计机关自定项目安排相结合,把授权审计项目安排与加强行业性监督的需要相结合,充分发挥市、县(区)两级审计机关的整体合力。

    同步推进信息化建设,提高工作效率。大力支持县(市)、区审计机关信息化建设,帮助下级审计机关提高运用现代审计手段的水平。根据县(市)、区级审计机关开展计算机审计在人员和设施方面具有局限性的实际情况,该局积极为县、区信息化建设创造条件,增设了县(市)、区局的远程网络管理节点,还多次组织专门培训,为下级审计机关进一步开展计算机辅助审计奠定了良好基础。在全市公安系统交叉审计项目中,该局通过运用AO和OA交互功能,对16个县区、23个审计组、54名审计成员进行远程统一指挥和调度,审计组与审计机关之间随时进行信息交互,沟通情况,实现了同一项目、同一时间、不同区域、不同审计人员资源共享和业务协同,节约了审计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
    
    强化项目质量检查,提升执法水平。分期分批对所属9个县(市)和7个区审计局的项目质量进行检查。检查中就发现的问题与被检查审计机关及时交换意见,并下发检查结论。每次检查不但提出问题,还帮助分析原因,从健全制度、完善管理、强化监控、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高审计人员素质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近两年,该局对全市16个县(市)、区审计机关的61个审计项目进行了质量检查,发现四大类22个问题,针对问题提出整改意见,促进了县(市)、区审计机关建立健全审计业务内部控制制度和提高审计项目质量。
    
    加强理论研究,指导审计实践。以学会为纽带,全市所属7区9县(市)均成立了审计学会和内审协会,开创了全市学会、协会工作的新局面。同时注重对下级审计机关审计理论、审计方法的学习研究,组织召开了审计论文评选、“审计机关为民营企业服务”等专题调研活动,在全市审计系统内树立了重视学习、开拓创新的良好风气,为全市审计机关高层次、高质量地开展审计工作提供了理论基础。
    
    完善目标考评机制,凝聚向上动力。结合创先争优工作,细化、量化对下级审计机关的目标考核,把各项考核任务目标分解到审计实际工作中。通过开展评选创先争优先进集体、优秀审计项目、优秀审计案例及计算机专家经验、优秀审计论文等活动,各县(市)、区审计局审计工作规范化程度、审计质量、审计执法水平都有了明显提高,形成了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王彩扬)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