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鄂州:五项措施力促政府投资审计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6日】
【来源:湖北省鄂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贯彻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以及鄂州市市长办公会会议精神,近日,湖北省鄂州市审计局召开会议,对今年政府投资审计工作做出精心部署,要求围绕鄂州“两区一市”的发展战略,对“五个鄂州”建设重点项目实施跟踪审计监督和竣工决算审计,着力实现审计工作的转型升级。
    
    一是着力开展竣工决算审计。今年,该局将对单项工程投资额或项目总投资额3000万元以上的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和市政府交办以及上级审计机关安排的工程项目进行竣工决算审计,改变以往竣工决算审计中存在的单一审核工程造价情况,实现从投资决策管理、招投标管理、合同管理、项目变更管理、施工管理、监理管理、造价管理、资金及财务管理等全面关注政府投资项目预算执行和绩效评价的审计转型。
    
    二是着力重点工程跟踪审计。按照《鄂州市审计局投资审计项目跟踪审计职责规范(试行)》规定,对政府投资重点建设项目进行了全过程跟踪审计,实现了审计关口的前移,变事后审计为事前审计或事中审计,改变政府投资项目竣工决算发现问题滞后,审计处理难和纠正难等弊端。通过对预算编制、招投标文件、施工合同审核,对工程变更的动态监控,为规范建设程序,合理确定工程造价,控制投资规模发挥积极作用。
    
    三是着力组织审计制度建设。在总结几年来政府投资项目组织审计管理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该局先后制定了《鄂州市审计局国家建设项目审计操作规程(试行)》《鄂州市审计局政府投资项目审计质量控制办法(试行)》《鄂州市审计局关于社会中介机构和专业人员参与政府投资审计付协审费管理办法(试行)》等指导性、规范性文件,为规范社会中介机构参与政府投资项目审计行为,提高组织审计质量,完善对组织审计考核等提供了制度保障。
    
    四是着力优化整合审计资源。根据《鄂州市国家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办法》规定,该局积极推行竣工决算“必审制”,稳步推进全过程跟踪审计,落实优胜劣汰机制,优化和整合审计资源。
    
    五是着力专业人才培养。该局将坚持“交叉互补”培训等方式,努力打造具有综合审计能力的审计队伍。目前,该局18名从事政府投资审计的工作人员中,基本都具有工程师技术资格或会计师技术职称,审计人才和团队业务素质的不断加强和提高,为做好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周红兵 袁红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