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东台审计力促有关部门制定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职四大长效监督机制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8日】
【来源:江苏省东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针对审计中发现的少数农村基层干部利用职务之便截留资金、违规乱收费、政策决定落实不力等违规违纪现象,日前,江苏省东台市审计局在全市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上专门点评了几个涉民突出案例,并建议相关职能部门尽快出台监管制度,形成监管合力。会后,东台市纪监部门及时印发了《关于建立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职长效机制实施意见》,着力构建教育引导、制度约束、监督制衡、惩处威慑“四位一体”的农村基层干部防腐保廉长效机制,为维护农村集体和农村群众的利益,推进农村科学发展,促进农村社会和谐提供有力保证。
    
    《意见》提出,重点构建四大长效机制。一是构建教育保廉机制,统筹规划廉洁履职教育;健全廉洁履职教育制度,每半年至少集中学习一次反腐倡廉理论及党纪政纪条规;积极营造廉洁履职氛围。二是构建制度约束机制,认真落实中纪委廉洁履职《规定》,制定农村干部廉洁履职行为规范,健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实行党务、政务、村务公开。三是构建监督制衡机制,积极开展民主议事,认真组织村级财务和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全面推行镇村干部双评双述。四是构建惩处强廉机制,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建立案源线索排查制度,加大案件查处力度。(董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