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合肥:六个“首次”提升审计服务效果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9日】
【来源:安徽省合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1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安徽省合肥市审计局自觉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中明确用力方向,不断创新工作思路,依法对600多亿元财政性资金进行了审计监督,为合肥市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当年,该局先后获得第九届安徽省文明单位、全省审计系统先进集体、市政府目标管理考核优秀责任单位、全市依法行政工作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并受到市政府专文通报表彰。2011年12月,该局因在全国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中的优秀表现,被审计署授予“公务员集体三等功”。
    
    在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的同时,合肥市审计局还积极结合实践创新履责,创下审计加速转型升级中的六个“首次”。
    
    一是首次将效益关注点集中到宏观政策领域,对合肥市财政支持工业、自主创新、现代农业、服务业发展四大政策的绩效进行了多角度评估,针对政策设计、实施等环节,提出完善政策措施、加强过程和后续管理、建立健全绩效考核奖惩制度等近20条调整和改进建议,并在新一轮政策修订中均得以吸纳。
    
    二是在安徽省较早将建立审计整改责任落实机制的思路付诸实施,积极推动召开了合肥市首次审计整改联席会议,确定了各成员单位督促落实审计整改的具体职责,建立了分工负责、分类督办的长效工作机制。
    
    三是首次将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结果公告范围扩大到市属主流平面媒体,并逐步加大住房公积金、农家书屋等审计结果的公告力度。
    
    四是根据合肥市2011年正式施行的领导干部离任经济责任事项交接实施办法,完成了10家单位领导干部离任交接工作。
    
    五是首次在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中,突出关注纳入市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考评的部门项目实施情况和效果,并就项目预期目标针对性不强、量化指标与资金使用关联度不大等现象,提出针对性建议。
    
    六是顺利实施了合肥市首批26个大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共审定竣工决算金额41.16亿元。同时从关注效益的角度,对项目建设内容、投资总体控制、资金拨付、过程管理等情况分别进行了分析反映。
    
    新的一年里,合肥市审计局将切实抓住财政资金、权力运行和群众利益三个重点,大力开展全部政府性资金绩效审计,继续深化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强化审计整改和审计结果公开,加强审计队伍和审计文化建设,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免疫功能和建设性作用。(陈利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