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钟祥市积极采纳审计建议强化移民资金管理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9日】
【来源:湖北省钟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针对三峡库区外迁移民决算审计中发现的问题,湖北省钟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亲自组织召开移民、财政、审计等相关部门开会,制定有关措施,强化移民资金管理。
    
    ——出台“两项制度”。钟祥市针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在严格按照国家移民政策规定,严把“移民身份确认,项目建设验收和财政资金拨付”三道关口的基础上,制定了《钟祥市移民安置资金报账制度实施细则》《钟祥市移民安置财务管理实施意见》等两项制度,明确移民资金管理、拨付、使用的具体要求,强化和规范了移民资金的内部控制管理。
    
    ——严格“两项申报”。针对审计中发现的项目计划申报不规范的问题,钟祥市积极加强项目计划申报工作管理,努力提高项目计划的民主性、合理性和权威性。

    一是严格增长人口后扶项目计划的申报。重点突出项目申报的群众决议、初步设计和程序审核,要求每个移民村在申报增长人口后扶项目计划时,必须组织召开全体移民群众或移民代表参加的后扶项目申报会,商议确定后扶项目的内容、地点、工程及投资,做到充分尊重移民意愿。在群众确定项目的基础上,再请专业公司或专业人员编制项目实施方案,搞好规划设计,确保资金使用科学合理。各乡镇对各村的项目民主评议和实施方案进行初审把关后上报市移民局,市移民局在复审的基础上编制好全市移民增长人口后扶项目计划,并在规定时间内报市政府审批和上级业务部门备案。

    二是严格库区安置区经济发展项目计划申报。各移民村在上报库区安置区经济发展项目计划时,必须召开三会,即村两委会、移民代表会及全体移民大会,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向上申报,以乡镇为单位集中汇总,着力解决库区安置区最迫切、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
    
    ——加强“两个管理”。针对审计建议提出的项目建设管理问题,该市从两个方面狠抓移民项目建设的规范管理。

    一是严格坚持“五制”管理。即业主负责制、合同管理制、公开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竣工验收制,重点加强项目验收管理和工程决算管理,对10万元以下的项目验收加大抽查力度,抽查面在30%以上,10万元以上的项目实地到现场查看,并做到移民代表现场参与验收与走访座谈相结合。对工程决算,请有资质的专业人员进行审核。

    二是加强项目的实施与资金管理。要求所有项目实施前和实施后都要在村中进行公示,在实施全过程和验收中有移民代表参加,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
    
    ——建好“两级专账”。 针对移民资金总量大,涉及面广、情况复杂的实际,建立了市、乡镇(街道)两级管理专账,即在钟祥市财政局设立资金专户,在市移民局和乡镇(街道)建立资金辅助账,对移民资金实行“专账管理,单独核算,专款专用,封闭运行”的方式进行管理。在严格按工作进度及相关规定程序办事的同时,以移民安置和项目实施为依据,全面统筹,安排资金,确保移民资金专款专用,确保移民工作正常有序开展。钟祥市柴湖镇是全国最大的移民集中安置区、国家级贫困乡镇,现有移民6.8万人,占全市移民总数的70.8%,移民资金发放量较大,仅2006年以来,柴湖镇先后发放原迁移民直补资金1.07亿元,实施各类项目2600多个,核发项目资金2亿余元。通过实施两级专账管理后,极大地简化了工作程序,提高了报账效率,维护了移民资金安全。
    
    ——开展“两项培训”。一是移民财经业务培训。组织对钟祥市有移民安置任务的乡镇和移民主管部门分管财务领导和财务人员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业务培训,并请有关专讲授移民财经法纪知识,以增强大家移民资金管理、使用的政策性、规范性和严肃性,杜绝挤占、挪用和截留移民资金现象发生。二是警示教育培训。请市纪委有关领导对全市市、乡、村三级移民资金管理人员集中进行警示教育培训,播放警示教育片,就全国发生的移民资金案件现场解剖,以案说法,增强移民资金管理人员的廉政意识。(谢波 李自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