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强化公共资金资产资源审计监督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0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积极构建以公共资金、公共资产、公共资源为内容的“三资”审计方法体系,制定了《青岛市审计机关“三资”绩效审计操作办法(试行)》,编撰出版了《“三资”绩效审计》一书。《办法》要求在所有审计项目中关注公共资金、公共资产、公共资源的管理、使用、配置、利用和保护情况。“三资”审计的内容覆盖经济责任、政府投资、财政、专项资金、企业、金融审计等各个领域。该局去年“三资”审计促进增收节支74.8亿元,比上年增长243%,是2008年的11倍。
    
    青岛市审计局对财政性资金投入大、政府重点投资建设的项目,党政领导关心、社会关注、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的21个项目开展了独立型“三资”绩效审计,对1666个审计单位(项目)关注了公共资金、公共资产、公共资源的内容。围绕促进公共资金的筹集、分配、使用和管理,对市级财政转移支付、企业搬迁改造资金、建筑企业养老保障金等18项专项资金进行了审计,查出违规改变资金用途、资金滞留闲置等违规金额171亿元,促进增收节支48.5亿元,提高了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效益。
    
    围绕公共资产的购置、使用、管理绩效,该局在每个审计项目中关注了国有资产的管理使用和保值增值情况,查出资产不实等违规问题金额32.7亿元,促进增收节支25.4亿元,提高了各项资产的管理、使用效益。
    
    围绕促进公共资源的配置、利用、开发和保护,该局实施了海域使用金、土地资源管理利用等资源环境项目审计,揭示了资源开发利用不规范、环保措施落实不到位等影响环境资源的问题,促进增收节支0.9亿元。(袁瑛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