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狠抓四个重点提升绩效审计效能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5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坚持以绩效审计为突破口,狠抓四个工作重点,提升工作效能,加速推进向现代审计的转型。经过三年努力,该市绩效审计实现了从审计理念、审计模式、方式手段、组织管理和成果转化水平的全面突破和显著提升。
    
    狠抓培训,绩效审计培训覆盖面基本达100%。以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为契机,加强绩效审计素质培养。一是“请进来”教。邀请多位专家讲解优秀绩效审计案例,加深审计人员对绩效审计的感性认识;邀请计算机专家授课,提高运用现代技术解决绩效审计难题的能力。二是“走出去”学。组织中层干部和业务骨干到其他审计机关考察学习。三是“送出去”训。选送5名领导干部参加赴美绩效审计专题学习班,2名骨干参加署环境资源绩效审计专题培训,48位同志参加北京经贸大学高级研究班。该局利用三年时间对全局干部进行了一遍轮岗,逐渐形成了一支绩效审计骨干队伍。
    
    狠抓普及,绩效审计项目覆盖率基本达100%。在抓好真实性、合法性审计的同时,逐步加大绩效审计比重,努力实现全覆盖。首先是集思广益,精挑细选项目,保证选题立项的科学性。“问计于民”活动已连续开展四年,形成了绩效审计项目资源库。其次是整合资源,重点项目优先保障。开展“推进绩效审计,创建精品项目”活动,打破科室和专业界限,构建最优业务组合,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再次全面铺开,探索“独立型”“结合型”“专题型”“吸附型”绩效审计分类管理,因地制宜、统筹兼顾、齐头并进,拓展了绩效审计的空间。目前,除特定审计项目外,苏州市审计局绩效审计比重已基本达100%。
    
    狠抓成效,绩效审计成果转化率基本达100%。一是从体制、机制层面分析和反映问题,使更多具有建设性、前瞻性的意见建议进入领导决策和社会公众视野。三年来,该局共完成绩效审计项目1589项,为政府增收节支49.68亿元,审计报告和信息专报被上级采用批示2170篇次,审计建议被采纳3815条。二是大力推进审计整改,相继建立审计整改的跟踪督查制度、定期专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和十部门协作机制,苏州市政府办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形成了整改长效机制。三年来,该局通过改制剥离资产绩效审计,促使政府和相关部门进一步理顺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对“老字号”品牌重新评估;通过城区低保金绩效审计,助推全市低保救助体系扩容升级;通过粮食储备绩效审计,促使该市粮食储备与城市发展现状更加匹配。
    
    狠抓提高,绩效审计科研结合率基本达100%。成立了绩效审计课题组,对独立型绩效审计项目“一对一”开展课题研究,结合率基本达到100%。近年来已有数十篇论文在国家级报刊发表或参加省级以上交流获奖。该局长期与苏州大学合作,区域性环境审计课题在市科技局立项,获得科研资助;环境审计视角下苏州生态城市建设对策与研究课题获市第十次哲学与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制定《区域环境审计操作指南》,使区域环境审计步入经常化、规范化轨道。打造青年审计论坛等活动载体,着力培养和引导青年干部的理论研究热情,为推进绩效审计注入不竭动力。(王丽芳 徐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