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钟祥教育局四个“强化”推进内审护航教育事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5日】
【来源:湖北省钟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湖北省钟祥市教育局内审机构从组建以来,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能,积极开展财务收支审计、经济效益审计、离任审计和基本建设审计,在服务学校发展,完成内部控制、提高办学效益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强化认识,建立健全组织机构。钟祥市教育局设置审计室,确定审计人员编制,配备了从事审计工作的专业人员,使内部工作有了更加明确合理的划分。每年定期内审已成为一项举措、一项制度,对审计出的会计核算不准确、原始凭证不规范、审批手续不够健全等问题,逐项督促单位整改到位。同时,把内审工作列入该局年度工作计划,纳入年度工作目标统一考核,该局领导随时掌握各项审计工作进程,及时提出有关意见和工作要求,并帮助协调解决各种工作和生活中的问题。该局还十分重视审计人员的学习提高,去年专门安排人员到南京审计学院学习进修,增强了内审人员的工作能力,为提高审计工作质量提供了保障。
    
    二、强化管理,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教育局内部审计围绕“自觉服务于教育发展大局,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能,以规范管理和提高效益为目的”的中心,不断健全和完善各项审计规章制度。先后制定了《钟祥市教育局内部审计工作规定》《钟祥市教育局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实施办法》《钟祥市教育局所属单位财务收支审计实施办法》等制度,为审计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奠定了基础。同时,协助制定维护国家财经法纪的各项规章制度,规范被审计单位的财务行为,促进单位完善内部财务管理。去年针对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的特点,该局审计室配合其他科室为农村中小学制定了《钟祥市农村中小学财务管理办法》《钟祥市农村中小学公用经费支出管理办法》和各乡镇教育核算点各岗位的工作职责,为审计工作上质量,上水平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强化监督,建立健全查纠机制。教育局内审计机构担负该市160所中小学、21个乡镇办事处、11个二级管理单位的内审工作。近两年来,该局审计室强化审计监督,先后配合审计部门完成对教育系统的审计22项;指导各乡镇办事处完成对村小的审计12项;独立完成各类审计项目68项,其中财务收支审计和调查31项,经济责任审计37项;完成基建和修缮审计62项,通过审计为学校节约资金51万元,提出加强和改进管理的意见和建议31条。

    一是开展常规审计工作,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该局对教育系统每年调整的中小学校长及二级单位负责人要对其任职期进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客观公正地评价单位负责人在管理单位经济活动中的业绩,查明单位财务收支及有关经济活动的合法性,为考核评价干部提供重要依据。同时,每两至三年对镇直中小学及二级管理单位进行一次财务收支审计,主要是预算资金管理、财务收支核算、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单位往来款项及会计信息质量等问题进行重点审计。

    二是加强专项审计工作。近两年分别完成了领导安排的布局调整学校的资产认定,往来款项注销的审核,对22所学校教职工福利待遇落实情况的审计检查,以及对招待费、印刷费等专项费用的审计。2009年为了配合中纪委等四部委正在开展的“小金库”专项整治活动,该局审计室深入3个乡镇19所学校,对学校的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进行了认真的调查研究,对收支管理、会计核算、专项资金的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剖析,查找存在问题的原因,向该局领导提交了《关于学校财务管理现状的调查报告》,对全市中小学严格执行财经纪律,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三是配合做好信访案件查处。近两年该局审计室配合监察及信访室调查处理信访12件。审计人员以事实为依据,从发生的经济业务中查找证据,实事求是地对相关事项作出公正的评价,通过审计客观公正地回复了群众的疑问,维护了政府的威信,平息了群众的怨气,化解了社会矛盾,促进了社会和谐。
    
    四、强化服务,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在审计工作实践中,该局审计室注意处理好监督与服务的关系,始终把促进学校和单位加强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使审计工作真正成为学校管理水平提高的重要环节。利用各乡镇学校财务集中核算的优势,将各核算点的审核人员纳入内审工作行列,整合内审力量,从不同的乡镇抽调部分核算点的审核人员参与基层学校的审计,既便于在审计中较快地查找问题,又让基层审计人员在审计过程中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同时,加强培训,由审计室与该局计财科一起,多次组织全市中小学财务人员及内审人员会计业务和审计业务的培训,提高了乡镇核算点财务人员和审计人员的业务技能。去年上半年,还结合学校实际对全市160名现任中小学校长和60多位学校后备干部就学校财务管理和审计有关知识进行了专题讲座,对加强廉政建设预防腐败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欧龙 聂正保 张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