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江岸区:紧扣“促进发展 改善民生”精心谋划“同级审”工作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7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来,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审计局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区委、区政府建设“高端产业主导的现代服务业强区、民生幸福指数更优的和谐城区、两型社会示范的生态文明城区”目标,精心谋划、将“促进发展、改善民生”两大主题贯穿“同级审”工作始终,着力在审计重点进一步突出对财政超收资金流向、部门预算执行及民生专项资金使用绩效的监督,为“同级审”工作顺利实施夯实基础。
    
    ——紧扣“服务发展、促进可持续发展”主题,全面推行政府各部门、各街道年度审计制度,规范财政预算编制、执行和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按照上级审计机关“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要求,结合该区被审计单位数量较多,资金量大、覆盖面广的工作实际,继续探索新方法,深化财政审计工作。着力构建以部门(街道)预算执行审计为核心,有机结合经济责任审计、投资项目审计、专项资金审计等审计方式的年度审计制度体系,将全部政府性(财政性)资金纳入审计监督范围和视野。重点检查部门预算执行的严肃性、财政专户管理的规范性以及街道兑现的招商、协税、服务企业奖励资金、重点财政专项资金使用的效益性,针对审计中发现带有普遍性和倾向性的问题,加以归纳整合,对部门预算支出结构全方位多角度的进行分析,评价财政资金投向的合理性和资金使用的效益性,促进财政预算编制精细化和分配科学化水平,增强预算约束能力,提高财政资金绩效水平。
    
    ——紧扣改善民生、促进和谐主题,围绕全区“六大民生工程”,着力加强重点民生资金的审计监督力度。该局在审计监督重点上坚持以民生需求为导向、以民生福祉为依归、以改善民生为目标,开展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计生事业费及计生政策落实情况、安居工程建设项目、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等审计和审计调查,重点检查资金预算安排是否足额到位、项目资金核拨是否及时、资金管理是否规范,揭示和反映在落实惠民利民政策过程中不到位、影响和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通过有效的审计监督,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利益,保障惠民政策及资金真正落到实处,促进社会公平与和谐。(戴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