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灯塔市审计局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7日】
【来源:辽宁省灯塔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辽宁省灯塔市审计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以高层次、精细化的审计质量服务于地方经济发展,增强发展和实效意识,坚持监督与服务并重、审计与整改并重、审计与成果利用并重的审计理念,切实履行监督职责,为灯塔市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一是服务大局促发展。转变机关作风,紧紧围绕该市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为政府中心工作服务,把审计监督寓于服务之中,为灯塔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献计献策。2011年共实施审计项目159个,审计查出违纪资金80174万元,做出审计决定694万元,提出审计建议68条。提交审计信息20篇,被领导批示3篇,上级审计机关及有关媒体采用10篇。灯塔市电视台为该局制作五集系列报道《审计——国民经济运行之卫士》专题片。
    
    二是开拓创新显成效。随着灯塔市新城、新市镇建设快速推进,针对投资审计人员少、任务重,市政府对工程审计期望高以及政府投资项目工程亟待规范的现状,该局采取聘请专业技术人才、引进中介机构和机关审计人员共同投入审计的工作方法,同时加大资金投入,强化投资审计的软硬件建设。2011年,该局共完成各类政府投资项目审计78项,送审金额37593万元,审定投资额32305万元,审减投资额5288万元,综合核减率14%,节约政府项目支出资金5288万元,有效地规范了固定资产投资环境,为灯塔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做出了新贡献。
    
    三是成果提炼受关注。注重加强对审计成果的深加工。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上加以分析,找出问题的原因和症结,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计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真正使审计成果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以“专题审计报告”“审计呈阅件”等形式为灯塔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充分发挥了审计监督的参谋作用。同时还围绕政府关心、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利用“审计信息”等相关媒介搞好对外宣传,全面反映审计工作部署、审计动态、经验做法、审计成果等情况,不断扩大审计的社会认知度和影响力,最大限度地争取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有力地促进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
    
    四是队伍建设上台阶。近几年来,该局紧紧围绕“建一流班子,带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的目标,以班子建设为龙头,以干部队伍建设为重点,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培养出一支英勇顽强、善打硬仗的高素质队伍。加强审计专业技能培训,逐步实现从专业型人才向复合型人才的转变。认真抓好反腐倡廉工作,加强对审计人员理想信念和审计纪律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真正做到了一身正气、廉洁从审,树立了审计机关和审计干部队伍的良好形象。灯塔市审计局2011年先后荣获辽阳市审计系统目标考核优胜单位,灯塔市直机关建设优胜单位。(李万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