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房县:“四个转变”助推审计科学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3日】
【来源:湖北省房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今年,湖北省房县审计局从“四个转变”入手,积极探索审计新思路、新方法、新模式,不断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积极发挥建设性作用,更好地为经济建设服务。
    
    由真实合法审计向真实合法与效益并重型审计转变。以真实合法审计为基础,积极开展两方面的效益审计工作:一是经济管理效益。着力审计国家各项经济政策在执行中取得的效益效果情况,如国家实行农村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对实现教育均等、减轻农民负担等方面所发挥的效益,新型农村养老保险政策、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政策对实现城乡一体化、改善民生方面取得的效益。积极为国家的和谐稳定、繁荣发展服务。二是资金使用效益。从项目的立项、论证入手,重点检查工程建成后是否达到了建设意见书、项目建设可行性论证报告预期的效益效果,对改善民生、促进GDP增长、加强环境治理等方面作用,对没有实现预期投资目标的,分析查找产生原因。重点披露重复建设、面子工程,不切实际的超前投资等问题。
    
    由揭露问题审计向建设型审计转变。为了充分发挥审计的免疫、抵御、防御功能,当好经济卫士,对审计中发现的带有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不仅要揭露问题产生的原因,更重要的提出解决问题,促进规范管理的意见建议,为保障经济健康运行服务。一是督促违纪违规问题整改到位。对审计中发现的违纪违规问题,该归位的要归位,该退还的要退还,协助被审计单位全部整改到位,达到审计一处规范一处。二是对机制制度缺失或执行不力的,协助被审计单位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制衡机制,督导制度执行到位,对不履职不尽职导致财务管理混乱的要根据相关法规制度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三是对由于政策原因而产生的问题,直接以审计专报的形式向政府报告,为政府制订修改完善相关政策、制度服务。如“三公经费”中的公务接待费在各地普遍超标,主要是国家仍然执行的是公务接待费为公务费2%的标准,已经不能满足物价上涨等多方面的需要。公车购置中如果政府采购部门严格控制,就不会出现超标准配车。因此要管住若干个被审计单位,不如管住一个审批采购单位,达到治标治本。对这些政策制度层面的问题,该局及时以审计专报形式向县委政府报送,引起了高度重视。
    
    由传统手工审计向计算机审计转变。一是全面实行计算机审计。全体干部职工必须持审计署颁发的《AO培训认证考试合格证》或人事部门颁发的计算机初级以上证书方可上岗。全部审计项目在AO中建立,财务数据的采集、转换,以及查找、搜索、筛选、分析等利用计算完成,全面审计、深入查找违纪违规问题,挖掘案件线索。提高审计质量,降低审计风险。二是及时监督。逐步发展到与县财政局会计核算中心计算机联网,实现即时审计,提高监督与服务的时效性,避免审计监督“马后炮”问题。
    
    由“单打一”审计向“一拖N”型审计转变。为了实现资源、信息共享,实现一审多果,采取两个整合。一是审计项目整合。将具有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专项资金审计、固定资产投资建设项目审计、领导干部经济审计的单位进行整合,交由一个审计组完成,实现一次审计出多项结果报告。避免多个审计组重复进审,既给被审计单位增添了负担,又造成了人力资源的浪费。二是人员整合。打破股室界限,根据具体审计任务、内容,抽调具有财务、工程造价、计算机等多种专业的人员组成审计组,以完成多项业务领域、多项审计任务的需要。(柯玉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