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襄阳监察审计联合下文要求加强三方面“重点”审计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4日】
【来源:湖北省襄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工作在严肃财经法纪、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优化投资环境等方面的作用,日前,湖北省襄阳市监察局、审计局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单位、重点资金进行审计监督的意见》。
    
    《意见》指出,要把握新要求,切实发挥审计监督在服务“四个襄阳”建设中的作用。建设“四个襄阳”,把襄阳打造成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是湖北省委省政府、襄阳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随着“四个襄阳”建设力度加大,襄阳市经济发展步入快车道,大项目大投资明显增多,经济总量大幅提升,廉政风险也随之增大。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违纪违法案件仍然易发多发,一些大案要案涉案金额越来越大,窝案、串案、案中案明显增多,一些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仍然较为严重。因此,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单位、重点资金的审计监督显得尤为重要。
    
    《意见》确定,突出重点,建立年度必审制,着力强化“六个方面”的监督:一是围绕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深化对宏观经济政策贯彻落实情况的审计监督。二是围绕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加强对涉农资金和项目的审计。三是围绕调整优化投资结构,加强对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的审计。四是围绕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加强资源环境审计。五是围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加强对教育科技资金的审计。六是围绕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推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加强对重点民生工程和民生资金的审计。围绕上述重点,暂将该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12个单位财政财务收支及其管理使用的专项资金纳入年度必审范围,每年必审一次。
    
    《意见》强调,一是要建立完善审计情况综合分析制度,发挥审计监督的治本功能。要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预防功能,对发现的经济社会运行发展中带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及早警示、教育、防范。对违法违规、经济犯罪、损失浪费、奢侈铺张、危害国家经济安全、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等各种行为,除依法处置外,要深入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揭示体制障碍、制度缺陷和管理漏洞,提出改革体制、规范机制、完善制度、强化管理、防范风险的建议,促进提高经济社会运行质量和绩效。二是要严格审计执法,强化审计整改。针对审计查出的问题,要依据有关财经法规严肃处理,该收缴的收缴,该罚款的罚款,该归还原资金渠道的归还原资金渠道,需要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和触犯刑律的,分别移交纪检监察、检察部门处理,以维护审计监督的严肃性、权威性。要强化审计整改,推进建立长效机制,切实推动完善制度、加强管理,促进建立和完善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郑红令 刘海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