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邳州:绩效审计实行“多元化”硕果累累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7日】
【来源:江苏省邳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1年,江苏省邳州市审计局认真落实江苏省审计厅“绩效审计提高年”活动要求,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作为审计的重要目标,积极探索以深化财政审计、投资审计等传统审计为主体,以绩效专项审计为补充的多元化绩效审计的路子,取得良好成效。该局去年完成绩效审计项目46个,提交绩效审计报告和绩效分析报告48篇,7篇绩效审计报告被该市主要领导作了重要批示,促进有关部门制定整改措施32份,制定规章制度19个。
    
    坚持审计“跟踪”,积极开展建设项目绩效审计。确立“前移监督关口、实施跟踪问效”的思路,全面开展对重大投资项目、重大民生工程等建设项目的跟踪审计,注重审查项目的建设程序、建设项目投资财务管理、建设项目运行情况及项目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发挥情况。在查处这些问题的同时,积极向邳州市政府和有关单位提出了加强建设项目管理的建议。如,针对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单位管理监督不到位、工程造价存在高估冒算等问题提出的审计建议,市政府采纳审计建议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工作的意见》。开展市政重点工程建筑业税费征缴情况审计调查,提出的《关于邳州市部分政府投资项目建筑业税收征缴情况的审计调查报告》被市委主要领导批示,分管副市长督办,有关部门迅速落实,开展了建筑业税收清查,遏制了建筑施工企业偷漏税。
    
    坚持审计“问责”,积极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在经济责任审计过程中,高度关注公共资金支出的经济性、合理性和有效性,重大投资项目的经济、效率、效果性,各种专项资金使用的效益性,重点审查各项经济目标的完成情况、宏观政策执行情况以及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政策落实情况。坚持以绩效评价为导向,促进领导干部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同时,积极推动经济责任审计成果的有效运用,将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与公开问责紧密结合,稳步推行审计结果公开问责评议。2011年,累计对49个乡镇与部门单位的领导干部实施了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查出各类违规金额47983万元,促使有关单位收缴应缴未缴资金3351万元,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案件线索4条。
    
    坚持审计“跟进”,积极开展财政资金绩效审计。按照“财政资金运用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的要求,2011年,结合省市关于开展“绩效审计提高年”活动的相关要求,先后开展了政策性农业保险资金、家电下乡补贴资金、慈善资金、城乡最低生活保障资金、中等专业学校国家助学金和义务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等独立型绩效审计14个。还开展了结合型绩效审计项目21个,如对交通局财政收支审计中进行燃油补贴资金绩效分析。着重揭露挤占挪用、损失浪费、效益低下等问题,并对资金使用的经济性、效率性、效果性进行审计评价,提出审计建议,促进提高资金的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该市市长在政策性农业保险资金绩效审计专报上作出批示;对慈善资金绩效审计,在各镇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上对民政部门提出整改要求。财政部门采纳审计建议,加强对高中助学金、义务教育学校困难寄宿生生活补助经费的监管,促进了助学资金的及时足额发放。(彭夫恒)
【关闭】    【打印】